开创生态“造血”新模式 蓟州区为古浪县建设千亩帮扶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只菁 2022-09-19 18:52:00

内容提要: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蓟州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发展优势,立足古浪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合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实践生态帮扶新模式,帮助古浪县打造千亩帮扶林,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天津北方网讯: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蓟州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发展优势,立足古浪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合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实践生态帮扶新模式,帮助古浪县打造千亩帮扶林,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蓟州区充分发挥经济林果发展方面的优势经验,坚持适地适树、生态经济兼顾,加大对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生态经济林建设和国土绿化的帮扶支持,累计动员社会力量援助价值615万元的山楂、海棠、金枝槐、红叶李、牡丹和芍药等经济、绿化苗木7.78万株。重点打造泗水镇红香酥梨基地1300亩、干城乡富民新村村集体经济林470亩,累计为黄花滩移民区免费提供各类优质苗木3.78万株,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帮扶、绿色帮扶的新路径。

在帮扶过程中,蓟州区始终秉持“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在全力援建帮扶林的同时,注重培育发展经济林果产业,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捐赠泗水镇红香酥梨基地大苗150株、成品苗1万株、接穗40万穗,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形成镇村组农户“四级联动”机制,带动106户脱贫户稳定增收,红香酥梨亩产达3000斤。落实资金210万元,用于富民新村林果基地及移民区经济林果苗木后期抚育管护。其中山楂林已实现挂果,并产生了集体收益,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蓟州区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全力支持古浪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打造经济林、观赏林。在春季植树造林前,第一时间从区林业局苗圃基地精选优质大苗、专车专程运送,并派专业技术人员赴现场指导,引导泗水镇、大靖镇、黄羊川镇、干城乡等乡镇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散空地发展经济林果栽培和国土绿化,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干城乡富民新村被国家林草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树立了生态扶贫的典范。

蓟州区在生态帮扶中还注重整合优质资源,组织科技特派员、土专家、技术人员等技术力量开展培训指导和柔性技术帮扶。多次实地调研,精心选择适宜树种和花卉,因地制宜探索推广“大苗移栽、带土移栽、客土栽植”等栽植技术。林果基地建设过程中,专门抽调技术骨干驻点指导,在泗水镇红香酥梨基地、富民新村林果基地对农户开展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节水抗旱等实践操作技能培训,最大程度将管理方法经验转化为生产力,培养了当地一批技术骨干,注入了内生发展动力。经过精心管护,富民新村山楂树苗木成活率达到100%,其他苗木成活率均达到98%以上。(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曾子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