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北闸口镇政安里社区调解工作室整合多方力量解纷止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李松达 2022-09-20 09:14:22

内容提要:到口腔诊所看病,患者对治疗效果不满意,医患矛盾升级;单位没给上工伤保险,受伤还得自费治疗,员工心里窝火;清运垃圾致墙体破损,居委会和物业之间产生纠纷……

天津北方网讯:到口腔诊所看病,患者对治疗效果不满意,医患矛盾升级;单位没给上工伤保险,受伤还得自费治疗,员工心里窝火;清运垃圾致墙体破损,居委会和物业之间产生纠纷……津南区北闸口镇政安里社区调解工作室依托社区警务室,整合各方力量,由北闸口派出所民警、社区辅警、北闸口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网格员、村居法律顾问(律师)等共同担任调解员,发挥各自所长,通力合作,帮助居民化解各类纠纷,让大家的烦心事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该工作室今年8月挂牌至今,已为群众解决多起矛盾,赢得居民一致好评。

前不久,当事人刚子(化名)到一家口腔诊所看病,但治疗后对效果十分不满,要求诊所退还医疗费用。诊所负责人认为治疗过程没有问题,治疗效果因人而异,不同意退还费用。双方争执不下,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最终报警。民警得知详情后,联合调解员一同介入。调解员劝说刚子,如果对治疗效果不满意,可以要求重新治疗,或者协商退款事宜,情绪激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徒增烦恼。调解员又对诊所负责人说,要充分体谅患者心情,不能激化矛盾,至于责任划分,可以坐下来慢慢捋顺,不要因为一个人的问题,影响诊所日后的经营和发展。就这样,双方终于能平心静气地进行协商。调解员又详细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摆出二人能够提供的事实证据,仔细分析双方矛盾的始末缘由,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小彦(化名)是某公司的雇用人员。工作期间,小彦右手中指受伤,但因为公司没有缴纳工伤保险,他只能自费治疗。小彦本来心里就不痛快,治疗后公司负责人又对他不闻不问,探望、问候都不到位,让他更加“堵心”。于是,小彦向相关部门咨询赔偿事宜,然后找公司负责人索赔,双方协商未果,气氛剑拔弩张。事情闹到民警和调解员那里,民警首先查看了小彦的病例和就医记录,并联合调解员对公司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的普及,详细讲解公司雇用员工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同时耐心安抚小彦,告诉他遇事不要慌,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公司负责人同意赔偿,并为自己关心问候不足向小彦致歉;小彦也表示,自己确实行为鲁莽,让原本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实在不应该。双方就相关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经此一事,公司负责人意识到自己法治意识淡薄,企业管理模式存在漏洞,表示回去后会立即整改,让企业运营更加合法合规,不留隐患。

除了居民之间、居民与单位之间的纠纷,社区调解室还帮助化解居委会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某日,物业公司的垃圾清运车在进行作业时,不慎将政安里社区布置的绳索扯断,造成居委会大门附近的墙体破损。居委会工作人员李某发现后,与物业负责人联系,要求物业修复破损墙体,但物业不同意修复,双方言辞激烈。接到报警后,民警和调解员及时赶到,对此事进行调解。调解员安抚双方情绪,劝导双方当事人,物业和居委会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单位,工作中难免会遇到磕磕碰碰,遇到问题不要着急,尽量换位思考,而且双方以后还要经常合作,关系闹得这么僵,还怎么在一起共事?如果居委会和物业不和睦,又怎么做好社区工作?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劝说,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确实有些冲动,互相赔礼道歉。物业承诺,会尽快将破损的墙体修复如初,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以后遇到问题会心平气和地沟通,双方握手言和。

据了解,为了让社区调解工作室运行得更加高效,北闸口司法所、派出所和社区多次座谈研讨,完善各项制度。同时,从法律法规、调解协议、调解中应掌握的技巧、“津调通”系统的使用、人民调解卷宗制作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提升调解员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依法、依理、依情调解。此外,调解员坚持每周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发现苗头立即介入调处,原地化解,建立案件回访等制度,为百姓处理“家长里短”搭建平台,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米”。(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