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头发还细,比黄金还贵……新天钢的手撕钢了解一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2-09-20 15:41:00

内容提要:手撕包菜人人爱吃,手撕牛肉回味无穷,但你听说过“手撕钢”吗?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手撕包菜人人爱吃,手撕牛肉回味无穷,但你听说过“手撕钢”吗?

  没错,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

  顾名思义,这种钢用手轻轻一撕,就可以立马变成碎片。

  作为世界上最薄的不锈钢,它的厚度还不足普通A4纸的四分之一,什么概念呢?市面上较细的圆珠笔头直径是0.38毫米,人体头发丝的直径是0.12毫米,而中国制造最薄的“手撕钢”厚度仅仅在0.015毫米。别看它薄,韧性却很好,普通的钢铁在几次弯折之后内部应力堆积就会导致断裂,而手撕钢可以反复折叠超过20万次,不变形,不断裂,平整如初。这样的钢一克比黄金还贵,在工业制造当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甚至美国都要抢着来进口。是不是觉得很神奇,想继续了解的话,就到新天钢看看吧,这里可是北方地区最大的手撕钢生产基地。

  “手撕钢”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它对厚度、精度、板型、表面、性能可都有着极高要求!

  为了让“百炼钢”真正化成“绕指柔”,2020年初,天津天材科技手撕钢研发团队光荣成立,历经1年多的“打怪升级”,他们攻克了轧制精度控制、板型保障、极薄带退火、收卷卷曲等关键技术难点,轧制出0.02毫米的“手撕钢”,距离国内最高水平0.015毫米咫尺之遥。现在天材科技“手撕钢”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100t/月,成为国内能够生产该产品的四家企业之一。有小伙伴要问了,“手撕钢”这么厉害,到底有什么用途呢?航空航天、新能源、精密仪器、高端汽车 装饰、电子通讯,各个领域都有它的身影,而在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折叠屏手机,支撑柔性屏的钢片就是它,因为它的存在,手机屏幕一天就算折叠50次,也能用10年之久!不过,由于“手撕不锈钢”柔韧性高、耐腐蚀性能好,价格也十分高昂,每公斤能达到5-8万。于是2022年,天材科技又持续输出,一款叫做“手撕普碳钢”的钢种成功诞生,这种钢性价比高,价格低,主要用于电池外壳和包铁,所以每公斤售价只需1-2万元。像这样的产品还有很多,它们的诞生都源自于新天钢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与支持!

  专利400多项,各种奖拿到手软,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红”了,新天钢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100亿元。当然,员工也“美”了,跟以前比收入足足增长了47%,人才就像安上了吸铁石,“嗖”一下就来了。咱们中国企业自己有钱还不行,眼光要长远,所以远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叫苏拉威西的岛屿上,被盖了一个叫“德天焦化”的戳儿,沿着“一带一路”的足迹,投资几十万元,让当地7000多名员工实现就业,在未来两三年,逐步实现海外生产2600万吨钢、1500万吨焦和1000万吨水泥的小梦想。这个小梦想还将要延伸到沙特去,2022年8月,新天钢又与天津泰达控股签约,将在沙特建设年产1000万吨短流程炼钢项目和特色钢铁产业园区项目,看来完成引领钢铁行业在海外发展的小梦想指日可待啦!

  监制:刘雁军

  制片人:齐竞竹 闫征

  策划:王辰兮

  摄像:张勇

  后期:张勇

  责任编辑:王辰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