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链上倍增” 加快建设制造强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22-09-20 21:12:00

内容提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天津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北辰区:“链上倍增”加快建设制造强区。


天津北方网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天津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北辰区:“链上倍增”加快建设制造强区。

在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扎实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重点建设信创、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12条产业链,不断提升服务京冀两地产业承载配套能力。

作为传统工业重镇,助力制造业立市,北辰区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依托开发区内已有的高端装备产业园、经开园、科技园、京津医药谷四大片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医药这4条产业链,以龙头企业引领,招大引强,实现“链上倍增”。

为进一步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以链集群,今年五月,北辰开发区启动机构改革,打破以往按照招商、企业服务、安全管理等专业,分条口设置部门的模式,改为以这四大片区为核心,片区内再细分出三到四个网格,逐一配备网格员,以龙头企业为重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实现补链强链延链。干了快10年招商的刘滨,就是高端装备产业园的网格员。

外资企业SMC,是刘滨的服务对象。作为全球气动元器件研发和制造的领军企业,SMC生产的元器件产品达到了1万2千多种,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机床等领域。2016年,看中北辰区雄厚的工业基础,加上当时,西门子、弗兰德、中车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已经聚集北辰,他们对于气动元器件的需求很旺盛,SMC决定在此落子。去年8月,一期项目投用,六个厂房快速达产,1000多名员工,每个月创造的产值都超过7000万元。

SMC在国内有五家工厂,同时还在多地设立了业务处理中心。这两年,随着业务量增加,企业计划建一个全国性的业务处理中心,整合资源,提高业务受理和分发的效率。总部考察了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地,天津工厂是SMC在国内布局的最大制造基地,订单量庞大,如果把业务处理中心落在这里,便于安排生产,也会更高效。同时,SMC的中国总部在北京,天津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综合考虑,企业决定把处理中心落户北辰。按照新的网格化招商服务机制,高端装备产业园在开发区商务中心,协调出8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7月,业务处理中心正式入驻。

7月,SMC业务处理中心启用的同时,一批龙头企业,也在纷纷追加投资,扩大产能。西门子继续增资扩建,在高端装备制造园,新建齿轮电机生产工厂,八月底实现投产。全球传动领域领军企业弗兰德,投资3亿元,对机加工车间进行扩建,并增资建设传动齿轮加工车间,同时计划将风能装备的研发中心也落户天津。而这已经是弗兰德在天津的第十次增资扩产了。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夯实制造业根基,前七个月,北辰区在链410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698.1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最为抢眼,中重科技、捷强动力等67家龙头企业,展现了强大的发展韧性。

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北辰区积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王府井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加紧建设,北辰郊野公园、曙光水镇,墅外桃源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丰富市民出游选择。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地铁4号线北段施工提速,京滨城际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北辰站也将成为京津之间重要的枢纽站点,带动北辰区加速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