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宁河镇杨泗村——环境美 人心齐 产业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耿堃 编辑:只菁 2022-09-21 09:54:02

内容提要:“这个村子和我想得不太一样。”宁河区宁河镇杨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桂水,是来自市应急管理局的帮扶干部。在农村长大的他,初到杨泗村吃了一惊。“这个村子真整洁,和我儿时记忆中的农村可不一样。有一天我走在村里,听到两个来玩的小女孩说这比市里还干净。”朱桂水说。

稻田画“大闹天宫”。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村子和我想得不太一样。”宁河区宁河镇杨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桂水,是来自市应急管理局的帮扶干部。在农村长大的他,初到杨泗村吃了一惊。“这个村子真整洁,和我儿时记忆中的农村可不一样。有一天我走在村里,听到两个来玩的小女孩说这比市里还干净。”朱桂水说。

  “我们村以前‘两委’班子成员见多识广,提出村居改造,家家户户都设计成白墙青瓦,房前屋后的猪舍拆除后留出一片地,种花种菜都成。其他村也来借鉴我们的经验进行提升改造,大家一起发展乡村旅游。”村党支部委员冯丽君告诉记者。

  好思路赶上了好政策。2017年,杨泗村争取到住建部人居改善项目进行了一期改造,投入400万元改造民居62户,对村内街道进行了平整、硬化,将主街房屋建设成双坡青瓦、方宅合院的徽派建筑风格的特色民居形制,并将村边原来的污水坑改造为荷花池,修建了凉亭、水车等景观设施。2019年投入600万元对未改造街道、民房、沟渠进行建设改造和绿化美化。2019年村内违规建筑400余间全部拆除,同时完成户厕改造、污水处理、煤改燃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村内建有4个垃圾分类点,配备2个保洁员每天将村内的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做到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

  臭水沟变身荷花池,各色小花装点柏油路,村里配备了书屋,又修建了两个大广场,供人们休闲娱乐。杨泗村由过去的“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了“人居环境示范村”──2019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授予杨泗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好环境要靠大家维护。村“两委”班子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建章立制,实现群众共建共管共享的人居环境治理新局面。村民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和谐”成了主旋律。2020年,杨泗村荣获宁河区人民法院授予的“无讼村”荣誉称号。

  环境美,人心齐。杨泗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已铺就,下一步就是找准产业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子现在这么美,让城里人来看看宁河的美丽乡村,记住乡愁,村“两委”班子瞅准了乡村旅游这条路。

  村集体将村民闲置房屋统一流转过来,改造成民宿,并打造“杨泗八大碗”美食。

  为了留住游客,杨泗村还造个了景──稻香花海园。“本来村里的1000亩稻田流转到了一个种粮大户手里,村集体和大户合作将稻田打造成景区,油菜与水稻轮耕,既可以提高土地肥力,还能在春天赏油菜花,夏秋看稻田画。”朱桂水带着记者走上景区观景台,眼前仿佛又出现了“五一”假期游客爆满的情景──蓝天白天,小火车穿梭在金黄的油菜花田,孩童的欢笑声随着上下翻飞的秋千一荡一荡,“拍油菜花海也不用去南方了,孩子们还可以亲近小动物。”如今,黄澄澄的油菜花海变身绿油油的稻田,丰收在即的千亩稻地就是画布,“大闹天宫”等几幅稻田画趣味盎然。

  “五一”假期,3万多名游客为杨泗村带来了近40万元的旅游收入。供不应求的民宿、停车场,给了村里扩建旅游设施的底气:特色民宿、亲子乐园、彩弹射击场……杨泗村要做宁河镇乡村旅游发展矩阵中最亮的那颗星。

  记者手记

  富绿同兴新农村

  杨泗村是本次“边界行”采访中,我到的最后一个村。走在这个临近河北省的小村庄中,仿佛在逛花园。步步是景,总有举起手机拍照的意愿。

  不仅是杨泗村,很多村都让我有这样的意愿。如今天津的农村大变样,担得起“美丽乡村”四个字的可真不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批如杨泗村一样美丽整洁的乡村成为城市居民的“心灵驿站”,稻田花海的风是城市里的心灵按摩师,也给村里人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收益。

  采访归来,看到宁河镇又打造了一家探险乐园的新闻,以后到宁河镇不仅可以赏美景吃美食,还有游乐项目,宁河镇人攥成拳头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回想采访中遇到的那些人和事,除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还有发展工业园区的、搞种植业的、将乡村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的……天津的乡村振兴之路,多种多样,齐头并进。(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