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生态立区 向绿而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楠 刘庆哲 王烽旭 编辑:张麒麟 2022-09-21 20:29:00

内容提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坚决把战略重点转移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来,构建绿色发展“新样本”。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宁河区:生态立区,向绿而生。


天津北方网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坚决把战略重点转移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来,构建绿色发展“新样本”。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宁河区:生态立区,向绿而生。

在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牵引,加快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全力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绿色发展。       

结合七里海湿地生态修复,宁河区确立“生态立区”发展思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绿色工厂、低碳园区。宁河经济开发区,炼钢、造纸、金属产品铸造等传统企业聚集,区里决定,以此为试点,探索建立一套绿色转型的管理方式。2017年,园区专门成立大气污染防治网格管理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专门巡查企业排放情况,指导企业进行环保治理。

联合特钢公司,是园区的重点企业,也是耗能排放大户,仅2017年一年,企业就投入了两亿多元,进行脱硫脱硝老旧设施的升级。

不只是联合特钢,瞄准绿色可持续发展,园区里的企业陆续上马环保升级项目。2019年,宁河经开区进一步打造低碳园区,园区的环保巡查人员,与区环保局下沉的干部,共同组建低碳服务工作组,职能从环保巡查,扩展到了环保项目申报指导代办等内容。

现在,冯艳顺他们忙得最多的是邀请专家给企业讲课,办理环保项目审批需要哪些手续、哪些项目可以申请资金支持、哪些生产环节需要什么样的环保设施,一样一样的弄清楚,同时,工作组还开展“上门行动”,梳理出企业要开展的环保项目清单,分门别类给企业讲政策、跑手续、找技术。像联合特钢这样的重点企业,宁河经开区要求组长包联,冯艳顺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给他们请来环保规划顾问,梳理出100多项可以实施节能降耗减排的项目。三年来,十几套脱硫脱硝设施上马,降低硫化物、二氧化碳排放;20多个地块栽植上了树木花草;去年,投入最大的煤气发电项目投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全部实现回收。

加快环保技术在企业的落地应用,宁河区由政府搭桥,联合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成立了“双碳技术转化联盟”,根据各高校的特长,整理出一份技术图谱,企业提需求,各高校出方案,对于高校专家来宁河企业进行指导和合作,区里还会在交通补贴、转化费用等方面进行支持。联合特钢烧结厂就与南开大学环境学院成功“牵手”,完成了十几项技术转让,提高烧结过程中所用燃料的燃烧效率,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省近3000万元的燃料成本,这项技术还在去年获得了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最近,校企双方合作再次深化,南开大学在企业内部建设了烧结杯实验室,以后团队的技术直接可以在企业进行中试,就地转化。

三年来,宁河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开展了200多个环保治理项目,包括联合特钢、玖龙纸业在内的四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工厂。今年,宁河区还将经开区的低碳服务工作组经验向其他园区和街镇推广,“双碳技术转化联盟”也升级为区级平台,其他园区的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高校合作,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坚持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宁河区开展还迁村庄安置、生态移民安置、城区交通治理等六大攻坚战,建设完成潘庄示范镇、北淮淀示范镇两个生态移民安置房工程。新增19万亩植树造林,建成24万平方米西堤柳岸公园,75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超过16万人,新建成市民中心,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百姓生活品质日益提升。(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