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天微凉 夜渐长 农民丰收分外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吴涛 编辑:付勇钧 2022-09-23 14:34:30

内容提要:9月23日9:03:31,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秋分”。秋分至寒露这半个月是秋熟作物灌浆和产量形成的最后关键时期,也就是农作物收获前田间管理的关键期。秋季降温快的特点使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显得格外紧张。此时,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麦,正所谓“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

天津北方网讯:9月23日9:03:31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秋分”。秋分至寒露这半个月是秋熟作物灌浆和产量形成的最后关键时期,也就是农作物收获前田间管理的关键期。秋季降温快的特点使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显得格外紧张此时,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麦,正所谓“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

2018年6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周代有两分祭日月之说,即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中,但那时的“中秋”只是单纯的月令时间,并无节日之意。中秋节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北京的月坛就是明清皇帝祭月的地方。

秋分三候”为“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第二候中的“坯”字是细土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是说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按气候学上的标准,“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为物候上的秋天了。此时,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团,已经具有一定的势力。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雨季已经结束

随着“秋分”的到来,养生保健也需提上日程了。此时节,昼夜温差加大,一方面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加被,一方面还要依个人身体状况,开始耐寒锻炼,即民间所说的“春捂秋冻”;与“白露”时节的防“温燥”不同,“秋分”时节需防“凉燥”,宜常食甘润生津和清降肺气的新鲜果蔬,如苹果、秋梨、柑橘、柿子、山楂、葡萄、百合、莲子、银耳等;此时节,人体的“阴精阳气”正处于收敛内养阶段,因此宜早睡早起,多选慢跑、瑜伽、太极等轻松平缓的运动项目,以提升阳气,抵御病邪;由于日照逐渐减少,人的情绪往往受到影响,要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学会自我调养,以喜胜忧。(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