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处处绘就好“丰”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李莹 薛亮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2-09-23 20:15:00

内容提要: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大家备受鼓舞。牢记嘱托,天津强化粮食安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用累累硕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大家备受鼓舞。牢记嘱托,天津强化粮食安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用累累硕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又是一年丰收季,在津南区小站镇会馆村,一幅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稻田画,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5种彩色稻谷种植而成的“小站稻乡村振兴”、“喜迎盛会”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从5月开始,津南区农委就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大伙共同设计、共同栽种。今年,津南区小站稻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6000亩,下个月即将收割,预计能收获6200万斤。稻菽卷起千层浪,一副金秋丰收画卷铺展开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大家倍感振奋。

粮归仓,秋收忙,瓜果满园稻米香。在北辰区农业大棚里,一串串饱满紫红的葡萄垂在枝头;在西青区辛口镇,桃树结满硕果,梨树长势喜人;在三辣之乡宝坻区,1米多高的铁杆大葱遍布田间。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国家南繁基地考察时,关切地询问天津小站稻情况,同时鼓励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要勇于创新,为全国人民从吃饱到吃好作出更大贡献。牢记嘱托,天津大力推动小站稻振兴,制定《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围绕小站稻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不断强链、补链。2021年“天津市小站稻全产业链重点链”成功纳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小站稻品牌价值已超70亿元。端牢手中的饭碗,今年初,市农委围绕稻米种植和生产过程中的碎米现象,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产品价值。中化现代农业,是粮食生产的龙头企业,负责西青、宝坻等地12万亩小站稻的种植和管理。通过开发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气象、水文的实时采集分析,从施肥、灌溉、除病、收割等各环节,进行管控,保证碎米率降低到10%以下。小站稻丰收在即,在农业部门对接下,企业又与与特素生物合作,通过深加工处理,生产出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节约粮食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了小站稻深加工产业链。

今年,市农业部门还积极推动蔬菜、畜牧、水产等农业全产业链载体建设,创建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8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培育辛口镇小沙窝村等4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形成市区镇村梯次布局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农业增产,农民丰收,离不开可靠的种子。“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天津以种业核心技术创新为抓手,围绕“种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培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5项行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就拿黄瓜育种技术来说,目前,农科院黄瓜研究所已经培育出津研、津杂、津春、津优等一批“津字号”品种,市场份额占到全国40%以上。现在正是大棚黄瓜采收旺季,首席育种专家杜胜利正带领团队,开展种源技术攻关,通过提升种子对肥料的吸收效率,达到增产的效果,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在加大种业创新的同时,天津着力强化种质资源保护。下个月,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就将正式投入使用。经济作物、粮食作物、蔬菜等4万5千份种植资源,已经登记备案。科研人员正在加紧对这些种质资源,进行测序,结合内在特性、抗病性等遗传信息,找到对应靶点,建立数据库。这样一来,育种专家就可以更有针对性的筛选,实现精准高效育种。

在丰收季,广袤的田野,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农民的口袋越来越鼓,也迎来了新的生活方式。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天津大力实施“三美四乡”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经过治理,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的环境大变样,背靠好水、好风光,村民盖起民宿,现在村里正在加紧打造花海、游船等新景点,走上发展乡村游的新路径。

目前,天津以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能源清洁化、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六化”为标准,建成美丽村庄1041个,高标准建成首批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