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海关创新政策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翟婧秋 编辑:孙畅 2022-09-24 14:28:23

内容提要:生物医药产业是本市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天津海关深入企业了解需求、结合行业发展特点精准制定了“集团保税”政策,持续优化创新监管模式,为产业发展助力。

  主持人:生物医药产业是本市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天津海关深入企业了解需求、结合行业发展特点精准制定了“集团保税”政策,持续优化创新监管模式,为产业发展助力。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凯莱英医药集团是本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为全球新药提供高质量的研发、生产一站式服务。去年底,凯莱英拿下了总额60亿元的大订单创下新记录。可没想到,今年国内国际疫情反复,直接影响了企业原料供应和生产安排,凯莱英医药集团进出口部主管郝亚粉说:

  (录音:我们原料药项目通常生产周期排得比较紧。最近我们的天津三工厂接收到了客户订单,客户临时改变订单,到天津一工厂。按照以前的模式,我们需要先做物料的调拨和其他的一些手续,需要海关那边去做一个审批,企业申请之后海关审批大概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

  以前物流链供应顺畅的时候,这两天的时间并不明显,但在疫情之下,不少航班停飞或临时改期,这让郝亚粉的工作捉襟见肘,因此她找到了所属的塘沽海关寻求帮助。

  (现场音压混:

  咱最近企业经营情况,大体怎么样?

  主要还是忙在前期的进口的环节。

  料件调拨频繁吗?我看咱们每个月都是有一部分的数据能够给我们报上来......)

  周浩是塘沽海关加工贸易保税监管科的副科长,主要负责凯莱英的进出口保税原料报关审核等业务。根据他的统计,凯莱英一年的进口业务有上千票,其中有不少是保税原料。凯莱英在天津有三个厂区,但各自独立监管,每个厂区又分属不同的海关监管区域,按照传统监管模式,这些保税原料,只能在本厂区内使用,要想跨厂区流动就要向海关申请“集团保税”政策:

  (录音:如果企业有开展集团保税的计划,可以在集团内确定一家高级认证企业作为牵头企业,经成员企业授权以后,向所在地主管海关提出申请,经过海关审核通过,就可以使用这种集团保税的模式开展业务了。)

  但那时凯莱英还没有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为此,塘沽海关迅速通过网格化服务,全面帮扶企业,周浩说:

  (录音:我们组织一个专项小组,由加工贸易、企管两个条线的业务专家共同上门服务,指导企业顺利通过AEO的高认证。不仅为企业开展集团保税业务扫清了障碍,同时还使企业享受到了进口进出口货物优先查验、查验率降低、预约通关时长压缩等多项政策红利。)

  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前不久,一批价值10万美元的保税进口原料,就在凯莱英医药集团内两个厂区间的流转,并迅速投入生产使用,郝亚粉说:

  (录音:在原来的程序下,我们需要办理内销手续,但是集团化保税之后,因为直接办理手续就避免了我们去交这些税款,预计全年能够节约300万元左右。)

  根据天津口岸的特点,天津海关出台了30项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包括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等,并持续做好企业问题快速收集、处置,切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表示:

  (录音:建立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等重点企业的清单,并持续动态更新。目前已对超过400多家的重点企业,实施现场海关点对点精准化服务。我们建立了天津海关、天津港集团、天津滨海机场,推进海空港双港联动工作机制,上线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3.0版,实现港口物流信息的查询直体直装预约操作。切实为外贸进出口企业疏困解难,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