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读大讲堂第三讲:秋分正值“丰收节” 以画说书谈“津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孙畅 2022-09-24 15:46:30

内容提要: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又是 “中国农民丰收节”。“阅读天津”系列活动“津读大讲堂”第三讲“同庆丰收说年画”主题活动如期在津读书苑与读者见面。活动同步通过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视频号、津读书苑视频号、天津杨柳青画社视频号进行直播,线上解答观众感兴趣的话题。

  天津北方网讯: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又是 “中国农民丰收节”。“阅读天津”系列活动“津读大讲堂”第三讲“同庆丰收说年画”主题活动如期在津读书苑与读者见面。活动同步通过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视频号、津读书苑视频号、天津杨柳青画社视频号进行直播,线上解答观众感兴趣的话题。

  “阅读天津”系列丛书之《年画绘百态》的作者、天津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导演张玲,与本期活动嘉宾: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文史研究馆馆员张春生,天津博物馆历史研究部副研究馆员、天津民俗与民间工艺研究者宋杨,以及天津杨柳青画社副社长杨文共同做客直播间,分别从地缘条件下的开发利用、与时代同步的宣教功能,追本溯源的创新能力等三个角度带领读者阅读年画里的天津。

  杨柳青木版年画植根于农耕文明,得益于运河文化,反映了中国民间真实的生活状态和丰富的情感愿望。尤其是人们熟知的杨柳青“名画”《莲年有余》,无论是2022央视中秋晚会,还是北京冬奥会、全运会、春晚等年节和重大活动中,经常被作为中国文化的标志性符号,通过各种形式加以创造与呈现。本次活动正值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气氛格外喜庆。

  活动现场,四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观点,不断抛出话题:从《天津图》、河海之利到资源的合理利用,由书版、画版、木版水印到当代出版,由画商、画师到出版人,又从新年画创作到民间艺术传承保护,引导读者重新思考民间艺术的本来,展望城市发展的未来。

  本书作者张玲与到场嘉宾你问我答,同时与线上观众互动,直播间的氛围轻松活跃。他们作为天津故事的讲述人、传播者,从自身擅长的领域出发,与读者分享写作《年画绘百态》这本书背后的故事与心得,从研究价值与观察视角向喜爱天津文化、传统美术的网友及读者表达观点。

  为让读者更加近距离的接触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工艺原理,本次直播特别邀请到天津杨柳青画社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现场展示刻版与印制工艺。参与体验的读者表示,不仅了解和感受了非遗文化的历史传承和技术内涵,还亲身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直播期间,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线上互动,网友通过抽奖的方式得到了天津杨柳青画社推出的限量年画文创福袋,令直播间人气高涨。

  据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出版部副部长、“津读大讲堂”活动策划人任洁介绍,《年画绘百态》是“阅读天津”系列丛书第一辑中唯一介绍本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图书。丛书编委会选择以杨柳青木版年画这一活态传承的民间美术为“阅读天津”的小切口,以此解读天津人在适应环境、因地制宜的不断创造中形成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和情感样式,是本市宣传领域立足出版传媒工作对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又一创新之举。(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