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挥禀赋优势 打造创新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鲍天宇 李岩 编辑:李彤 2022-09-24 20:17:52

内容提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今天来看,南开区发挥禀赋优势,打造创新高地。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今天来看,南开区发挥禀赋优势,打造创新高地。

  在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深度挖掘资源禀赋,充分用好中心城区经济基础优良、交通条件便利、公共服务完善、科教资源密集、优秀人才聚集、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主动适应产业要求,精准把握发展机遇,集中力量建设若干城市功能区,形成特色鲜明、业态高端、功能集成的发展标志区。

  南开区高校科研院所云集,坐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国家双一流大学,近百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科技人才资源禀赋深厚。2021年区里提出,在“卫津路、复康路、红旗路、鞍山西道”合围的4.7平方公里区域里,依托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建设打造“海河科学城”,包括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科技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和产业技术平台,这五大平台。依托两所高校的化学、化工、精密仪器、人工智能等学科优势,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数字设计和智能科技三个产业方向。

  让海河科学城的规划落地见效,做好重点企业引育,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应运而生。9名工作人员,都是从科技局、合作交流办等部门,选出来的精兵强将。一半以上,都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学习或工作经历。9个人分成两组,分别对接两所高校。这层“校友”关系,也让沟通更顺畅,服务更精准。负责人肖述虎,同时也是科技局局长,一人兼两职,可以充分利用政策,支持科学城的发展。在海河科学城内,共有天大南开科技园、南开博士创业园等30多栋楼宇,总面积达到51万平方米。以往招商,都是相关部门“各自为战”,缺乏统筹规划,导致这些楼宇内的业态参差不齐。现在,协同创新办接过招商和产业布局的任务,按照科学城的定位,利用城市中心宝贵、有限的载体,筛选出合适企业,优先发展。

  启航湾商业运营公司是楼宇经营方,在协同创新办的对接下,经过半年的梳理置换,目前,已经协调出了近5万平方米的载体。胡春光,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长期从事纳米薄膜精密测量技术的研究。手握关键核心技术,胡春光打算创业,把科研成果产业化。经过调研,肖述虎团队了解到,胡春光的项目,符合科学城三大产业之一的智能科技产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要是引入科学城,还能带动新的产业方向。对此,肖述虎团队主动上门对接服务,不仅全程协助胡春光办理了公司注册等事项,还从刚置换出的载体中,协调出了200平方米给胡春光,用于公司办公和研发使用。

  包括胡春光的企业在内,目前,已经落户了天大、南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50多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于那些完成了初始孵化,急需扩大生产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科学城也做出了规划。未来3年,将利用科学城里大学道、航宇道等可开发的9个地块,新建和改造提升100万平米左右的工业厂房,专门给孵化后的企业,进行产品的批量生产。搭建起从研发到中试到生产的全流程平台。为了满足眼下部分企业生产的需求,南开区将区域内部分老工业厂房进行了提升改造。付作伟,毕业于天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去年,看中天津“双碳”发展的前景,他在海河科学城的启航智能科技大厦,创办了企业,专注于二氧化碳排放检测系统的研发。经过1年多的发展,现在,企业已经到了产品中试阶段,急需厂房。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协同创新办帮他协调了1000多平方米的过渡厂房,同时在海河科学城未来的9个地块中提前订制了5000平方米的厂房,满足企业扩大生产的使用需求。

  发挥禀赋优势,打造创新高地,南开区依托海河科学城,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与天大南开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超过2000项,转化重大科技成果300余项,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3家,成功入选“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区,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

  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十年来,南开区共建成大小公园100多座,绿化面积超过1400万平方米,建成日间照料和养老机构72家,养老床位达到7000张,建成中小学和幼儿园151所。(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