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优化体制机制 助“专精特新”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22-09-24 20:19:00

内容提要:促进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建立起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成长体系,出台“办实事清单”,优化体制机制,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促进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建立起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成长体系,出台“办实事清单”,优化体制机制,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上个月,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天津有64家企业入选。至此,天津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了194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80多家。中投智能管道,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门做供热管道的设计和建设。他们的一款具有智能监测功能的管道,能够通过声频检测技术,对热水流过管道的声音进行分析,实时发现泄露点,排除隐患。目前已经应用到了国内30多个城市的供热管道中。凭借这款杀手锏产品,企业享受到了来自科技、工信等部门提供的一系列政策红利。

  立足制造业立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天津建立起从种子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的成长体系,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2018年以来,专精特新企业在创新型和成长性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比都超过了10%;近两年来,年营业收入增长都在20%以上。为了促进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天津市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出炉。清单包含十项内容: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人才智力支持、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围绕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难、创新成果转化难、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集中各部门政策和力量,协同发力。眼下,中投智能管道公司正计划在创业板上市,《清单》的出台,给企业带来了好消息。按照新政策,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开设了“专精特新板”,不但对“小巨人”企业进入挂牌展示的费用给予全额补助,还邀请沪深北证券交易所的专家,走访企业,组织开展路演、培训等辅导活动,指导企业股改、对接投资机构,为企业股权融资、上市上板创造有利条件。

  “办实事清单”中还要求,各区为每家专精特新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年底前为每家企业至少解决两项困难。宋树光,是区工信局派驻中投管道的服务专员,《清单》实施以来,他每周都会走访企业。中投管道在上市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生态,寻找资质好、产品质量过硬的合作伙伴,为此,宋树光与市工信局对接,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为企业牵线搭桥。目前,企业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下属的多家钢管厂,达成合作意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