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亮:守卫国门的海关查验“活字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楠 编辑:李彤 2022-09-24 20:27:00

内容提要: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今天来认识新港海关查验一处进口查验一科周宏亮,20年来扎根海关查验一线,守卫国门,服务企业,人称海关查验“活字典”,用扎实实干保障贸易便利化。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今天来认识新港海关查验一处进口查验一科周宏亮,20年来扎根海关查验一线,守卫国门,服务企业,人称海关查验“活字典”,用扎实实干保障贸易便利化。

  周宏亮,大学毕业就到了天津新港海关。一上岗,师傅就告诉他,在查验一线,守好国门防线和服务企业便利通关,是两个最重要的职责。2018年开始,随着天津落实“关检合并”,把过去需要分两次进行的货物查验和检验检疫,改为一次放行。对于周宏亮所在的查验处来说,面对海量的进口货物,怎么既确保安全、又能服务好企业呢?周宏亮要求自己,必须对每类商品的查验标准,烂熟于心,他把自己的办公桌,直接搬到了海关验放大厅的窗口,每天早上7点多,就坐到工位上,整理当天要处理的各类通关需求,根据货类提前准备,前置办理流程。

  让企业来了就能办,周宏亮下了很多“苦功夫”。他经常是工作到晚上9点多,把一天的工作数据进行梳理和归类。日复一日,反复研究,工作20年来,各类通关政策和查验标准,他已经是烂熟于心,被同事们称为查验“活字典”。去年,周宏亮根据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制定出了一套《后续处置数据汇总表》,在这套汇总表里,集合了所有后续处置的企业信息,通过紫色、红色、蓝色等不同颜色,把需要监管托运的、移交缉私的和当天解决的各类任务,区别标注出来,把每天的任务表格化、信息化、可视化,有效提升处置工作效率。

  在周宏亮的带领下,2021年,进口查验一科处置报关单3300多票,处置环节用时平均控制在10小时内,比上一年减少了一半。企业货物的通关速度更快了,也给天津的营商环境加了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