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董啸涵:把传承、奉献与诚信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鲍燕 编辑:付勇钧 2022-09-25 08:19:00

内容提要:你会为一句承诺坚守多少年?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刘庄子村76岁的老党员范文清给出的答案是:17年!

天津北方网讯:你会为一句承诺坚守多少年?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刘庄子村76岁的老党员范文清给出的答案是:17年!2004年,范文清接替一名抗战老兵,成为爨岭庙烈士陵园第二代守墓人,默默守护着长眠在这里的102位烈士,日复一日,从未间断。今年夏天,33岁的女孩董啸涵被老人深深地感动,带着讲述老人故事的短视频,参加了“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并成功入围季赛。作为天津娃,董啸涵希望,未来她能将更多关于传承、奉献与诚信的天津故事,讲给世界听。

董啸涵的老家就在蓟州区,在她的记忆中,蓟州区有很多红色教育基地,刘庄西村就是其中之一。

1944年5月17日,冀热边行署第一地区专署专员杨大章、蓟遵兴联合县县委书记占中、冀东军分区十三团副政委廖峰,在下营镇团山子村组织地方干部200余人召开会议,后因汉奸告密被日军发现。次日清晨,参会人员在刘庄子村爨岭庙被3000多名日伪军重重包围。杨大章、廖峰等人带领队伍紧急突围,与日伪军展开了十余个小时的激烈战斗,由于敌众我寡,最终只有60余人冲出包围,包括杨大章、占中在内的100多名干部和战士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廖峰等人重伤被俘后遇害。

战斗结束后,刘庄子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以及突围出来的战士,将102名烈士的遗体安葬在一个叫骡马峪的山坡下面,抗战老兵张世龙成了第一代守墓人。

 
 

 

如今,抗战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天津人民在抗战时期所表现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精神,在一代代天津人的身上传承着。

2004年,下营镇政府对爨岭庙烈士陵园进行了全面整修,考虑到张世龙年事已高,且患有脑血栓,一侧肢体偏瘫,于是开始寻找守护烈士陵园的接班人。58岁的范文清自告奋勇地报了名,带着铺盖卷搬到了陵园门卫室。17年里,他每天凌晨5点起床,将陵园的每一处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将每一块墓碑擦拭得干干净净。自从爨岭庙烈士陵园2017年被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他又义务当起了红色讲解员。

 
 

 

拍摄短视频时,董啸涵问范文清,为什么会选择来守墓?范文清很朴实地回答她:“这些战士是为了保护老百姓牺牲,现在换老百姓守护他们,应该的!”1分半钟的视频,董啸涵连拍摄带剪辑,用了2天时间,范文清传承革命精神、无私奉献、诚实守信的品格,也时刻感动着她。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让我听到很多感人的天津人文故事。也结识了很多喜欢拍摄短视频的朋友,彼此交流,一起成长。”现在,董啸涵的抖音有粉丝192万,她也有了一个小心愿,“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短视频创作者聚在一起,将更多天津有关传承、奉献和诚信的正能量故事,讲给世界听。”(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