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商瑞 编辑:付勇钧 2022-09-25 09:47:00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天津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功能定位,推动“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实效,以实干实践、奋发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天津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功能定位,推动“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实效,以实干实践、奋发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被赋予“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这是天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发展坐标。

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近年来天津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大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创新资源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注册企业达3200家。依托港口、规划设计、教育等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高密度路网对接加快推进,三地主要城市1小时交通圈不断完善。

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说:“全区积极参与‘一基地三区’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枢纽。宝坻通过加快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提升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创新载体的承载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天津的底色。坐落在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打造北方大型隧道掘进机生产基地。中铁装备天津公司党委书记蔡辉说:“依托天津港优越的海运条件,公司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公司将继续利用区位优势,引领隧道掘进机再制造产业提升,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谈到“一基地三区”中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说,河西区将积极引进和打造各类金融机构的第二总部和功能性总部集群,带动存贷款余额等实现稳定增长;加速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推动信用增信、商业保理、产业融资租赁等创新业务落地,构筑优质金融综合服务生态圈。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表示,滨海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聚焦“双城”发展战略,全面加快美丽“滨城”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和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