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青海:谱写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2-09-25 10:16:33

内容提要: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5天的全清洁能源供电,这是青海第6次开展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活动期间,清洁能源发电量99.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45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方共赢。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后,青海的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阔。如今,行走在高原大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繁荣发展的长卷正徐徐展开。“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深入人心,青海各族干部群众正在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5天的全清洁能源供电,这是青海第6次开展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活动期间,清洁能源发电量99.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45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方共赢。

  如今的三江源头,牧民用上清洁能源,过上清洁生活。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每年的供暖期长达11个月,取暖是当地群众生活的头等大事。从2017年开始,国家电网对玛多县及边远牧区进行电网改造,确保稳定的清洁能源直供黄河源头腹地,并在玛多县打造北方首个清洁取暖示范县工程。

  “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后,牧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有些人还在家中开了小作坊,用电缝纫机进行藏服、藏毯制作,这一切都离不开清洁能源。”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丛海鹏说,玛多县清洁取暖推广实施以来,累计用电2.87亿千瓦时,累计节省燃煤11.48万吨,减少粉尘7.8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61万吨、二氧化硫0.86万吨、氮氧化物0.43万吨,有效促进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区减排,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正滋润着青海人民群众的小康生活。

  海东市互助县班彦老村地处六盘山连片特困区,2016年,依山而建的班彦老村搬进交通方便的现代化新村,光伏扶贫项目正是班彦村搬出大山后首先谋划的产业。

  如今,从高处俯瞰班彦新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子屋顶上,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每年分红2500元,能领20年!”班彦村村民吕志伟说起自家屋顶上的光伏板,笑得合不拢嘴。

  从荒芜的山头到居民的屋顶,一块块光伏板“吸光生金”。目前,青海已建成覆盖39个县市区、总容量73.3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

  绿色,同样贯穿青海的农牧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农牧业生产着力打好“高原牌”“有机牌”“绿色牌”“富硒牌”,绿色有机特色不断凸显,绿色有机农牧业发展正迈向新的台阶。

  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光伏羊。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生态光伏园,在一个个光伏板的庇护下,园区内平均风速降低41.2%,20厘米深度土壤增湿32%,牧草得以恢复生长,园区邀请周边村民进入光伏园养起“光伏羊”,昔日的荒滩摇身一变成为牧场,园区里现在有近两万只羊。

  享受青海绿色发展成果的,还有栖居于此的野生动物。在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打开“青海生态之窗”,随着镜头逐步拉近,能够清晰观察到:黑颈鹤翩翩起舞、藏羚羊结队迁徙、藏野驴悠闲觅食、野牦牛肆意奔跑……

  “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野生动物多了,证明生态环境好了。”多年从事野生动物摄影的葛玉修感叹,这些年,青海的天更蓝,水更绿,以前光秃秃的山现在绿树成荫,以前蹲守好几天都拍不到的野生动物,现在频频出现在镜头里,这一切都是青海生态越来越好的表现。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断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创新开放、文明和谐、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说。

   原标题:【喜迎二十大】青海:谱写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