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庚:扛起英雄旗帜 锻造尖刀利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晖 李钢 董国旭 编辑:张麒麟 2022-09-25 20:29:16

内容提要:旗帜榜样,一起来认识天津经开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孙庚,带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消防救援队。


天津北方网讯:旗帜榜样,一起来认识天津经开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孙庚,带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消防救援队。

2012年,孙庚大学毕业,来到天津经开区,成为一名消防员。几年时间里,数百次出警,多次指挥抢险,在实战锻造中,孙庚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带队主官。2019年,他被调往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担任政治指导员。这是一支在血和火考验中锻造的英雄集体,2016年12月曾荣获“灭火救援英雄中队”称号。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队员加入进来。队伍里,20岁左右的新队员,超过一半。如何扛起英雄旗帜,唤醒内心深处的英模精神,让这支队伍永不褪色,成为孙庚这名新指导员一直思考的问题。

孙庚主动向上级请缨,在站内组建尖刀班,把业务和体能尖兵,汇集到一个班,日常集中研究灭火救援战术并开展实战化拉动。用最严格的考核和标准,给全站树立标兵榜样。经过层层选拔,5名各科目全优的队员,加入进来,他们全是党员。干了16年消防的廖志伟成为班长,率先发挥起老队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孙庚要求,每次火场救援,尖刀班必须冲在所有人的前面,要成为距离火源最近的消防班组。

为了锻造这把尖刀利刃,孙庚从日常训练入手,不管是体能锻炼、负重上楼,还是登梯攀爬等科目,考核标准都更高更严。他要求,从手持水带奔跑200米,到接通水管、水枪出水,整套动作必须在50秒内完成,要短于一般队员规定的1分10秒左右。每次训练,他都会一一记录下大家的动作细节,逐个指导。一次达不到,就练两次三次,直到能做到为止。

在严格训练的基础上,孙庚还带领队员,在火险隐患的预防处置上下功夫。他带着班组走访调研了辖区40多家工厂厂房,根据每个厂房的生产、堆物、布局等实际情况,制定实战演练课题,找到可能存在的隐患点,模拟火灾发生时的救援、疏散等情况,既作为尖刀班的实训课程,也更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措施。孙庚还把训练操演、执勤战备的过程,总结归纳成册。

把尖刀班的训练模式向全站队员推广,现在,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全队31人,通过高标准专业训练,不断锤炼“谋打赢、练精兵”的实战能力,让英雄的旗帜高高飘扬。(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