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中院通报金融商事案件 三年案涉总标的超千亿元 洞察交易实质 探寻背后症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靳永锋 2022-09-26 10:10:55

内容提要:28块钟乳石能值5600万元?法官洞察交易实质,将融资租赁法律关系变更为借贷;新型环保企业遇到难处,法官探寻背后症结,“云上”调解促成分期付款协议……

天津北方网讯:28块钟乳石能值5600万元?法官洞察交易实质,将融资租赁法律关系变更为借贷;新型环保企业遇到难处,法官探寻背后症结,“云上”调解促成分期付款协议……近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并通报典型案例。据了解,三中院2019年4月依法履职以来,组建了专门审理金融商事案件的审判团队——金融合议庭,截至今年3月,共受理金融商事案件1922件,审结1760件,案涉总标的额约1059亿元。该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既注重维护金融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也着眼金融创新及时更新审判理念,为合法合规的金融秩序和金融创新成果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司法保障。

在一起典型案例中,某金融租赁公司与某贸易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约定由贸易公司将其拥有所有权并有权处分的租赁物转让给金融租赁公司,再由金融租赁公司出租给贸易公司使用。租赁物为钟乳石28块,购买价款为5600万元。但是,贸易公司未按照约定支付租金,金融租赁公司诉至法院。

相关评估报告显示,案涉租赁物28块钟乳石评估价值总额仅为39万余元。法院认为,这与当事人约定的购买价款差距巨大,存在明显的低值高估情况。依据现有证据,无法认定金融租赁公司与贸易公司之间存在融资租赁合同法律关系,应当认定二者之间系借款合同法律关系。故案涉钟乳石亦无法认定为租赁物,金融租赁公司有权要求贸易公司偿还借款本金,但无权要求其返还钟乳石。二审维持原判。

本案是一起因租赁物低值高估,被认定名为融资租赁实为借贷的典型案件。虽然融资租赁交易与借贷都是为了融资,但是两者在交易结构、法律关系特征、涉及的金融风险上并不相同。融资租赁交易具有融资和融物的双重属性,租赁物对融资具有担保作用,其价值应与融资金额相当,否则,交易的融资性被过度强化,金融风险也被放大。本案旨在提示融资租赁交易各方,即使租赁物购买价格是协商一致的结果,亦不能严重背离实际价值,否则会面临被认定为不构成融资租赁法律关系的风险,偏离各方交易预期,得不偿失。

在另一起案例中,某融资租赁公司与某环境公司、某环保能源公司订立《融资租赁合同》,约定融资租赁公司以2亿元价款,购买环境公司、环保能源公司所有的租赁设备,环境公司及环保能源公司再从融资租赁公司处租回使用并按期支付租金,租赁期限为36个月,租金每三个月支付一次,到期应付租金合计2.22亿余元。合同签订后,融资租赁公司依约支付了全部租赁物购买价款,后环境公司、环保能源公司出现逾期,融资租赁公司宣布合同项下租金全部提前到期,要求环境公司、环保能源公司支付全部未付租金、留购价款、逾期利息等。

法官在案件审理中了解到,本案被告是涉京冀两地的新型环保企业,关系到生态环境保护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的保障。虽然被告因逾期支付租金违约,但考虑到合同履行前期双方正常履约情况,以及企业现阶段实际存在的困难,为避免对案涉重点环保项目的运营造成不利影响,法院积极探寻案件背后的症结,借助庭前会议梳理案件事实、厘清争议焦点,在充分尊重各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及时搭建沟通对话平台,向各方当事人剖析利害关系,最终促成各方当事人达成一致,通过互联网开庭的方式确认了分期支付的调解方案、签署了调解笔录,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本案是人民法院着力保障新型环保企业项目运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型案例。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同城效应”尽显,企业间合作进一步深化,人民法院应积极适应司法需求,不断增强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能力水平。本案的审理立足于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为保障案涉重点环保项目的运营,助力新型环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积极促成各方调解,实质性化解纠纷,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