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形成市场主体种类齐全、集聚效应明显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活水”滋养企业茁壮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编辑:刘颖 2022-09-26 10:07:59

内容提要:日前,国内规模最大、专业生产自熔性合金粉体的本市科技企业获得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为其匹配的“专精特新贷”1000万元授信支持,这是该企业今年从中行获得的第二笔支持资金。喜讯传来,企业员工欢欣鼓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也是金融业助力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国内规模最大、专业生产自熔性合金粉体的本市科技企业获得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为其匹配的“专精特新贷”1000万元授信支持,这是该企业今年从中行获得的第二笔支持资金。喜讯传来,企业员工欢欣鼓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也是金融业助力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在天津这片沃土上,来自金融部门的“活水”滋养了众多企业茁壮成长。金融部门聚焦“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并提升金融业自身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十年答卷”。

  据天津银保监局负责人介绍,本市具有深厚的工业基因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赋予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本市围绕“制造业立市”战略,配套出台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多个专项政策,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以信创、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12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设立科技金融支行、首贷中心和信用贷中心等专营机构,推出“芯片贷”“科创积分贷”等创新产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截至今年8月,全市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3166亿元,其中支持12条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约883亿元,助力天津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信创产业链条,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实现突破。本市还围绕建设一流港口、智慧港口,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港口建设和航运产业链发展,相关贷款余额达58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6249亿元,助力天津港打造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

  本市还聚焦“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100个金融创新案例。天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成功落地,成为北方首个上线FT账户体系的地区,累计结算量超5700亿元。亚投行全球首个总部外功能中心——亚投行数据与综合业务基地、德意志(中国)银行总行运营及支持共享中心、渣打银行科技运营中心等30多个金融机构区域性运营中心相继在津设立,形成了一批立足地方、服务全国、兼具特色的中后台金融运营新业态。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金融租赁公司创造了中国金融租赁业的多项第一。本市金融租赁公司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引领天津融资租赁业务领跑全国,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的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

  十年来,天津银行业保险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据统计,目前天津银行业存贷款等指标均较2012年实现翻番。其中,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3.81万亿元和4.31万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1倍和1.6倍。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660.47亿元,较2012年增长2.8倍;保险深度从1.85%增至4.45%,保险密度从1685元/人增至5030元每/人,位居全国第四。保险赔付支出187.3亿元,较2012年增长2.3倍。银行保险法人机构从31家增至57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数量排名全国第二,其中金租公司11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国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相继落地天津,逐渐形成包含住房储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特色机构在内,市场主体种类齐全、集聚效应明显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