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生态绿谷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路禹 尹玉财 编辑:李彤 2022-09-26 20:13:14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喜迎二十大 领航中国”今天来看,生态绿谷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喜迎二十大 领航中国”今天来看,生态绿谷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天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大生态、大系统着眼,铁腕治污,关停2.1万家散乱污企业,腾出空间,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三年多的时间里,绿屏“天”字型生态骨架基本形成,向北连接了七里海、大黄堡生态湿地,盘山、于桥水库生态保护区,实现了与北京通州生态区的贯通;向南连接了团泊、北大港生态湿地,顺着大清河流域,正在和雄安新区相连,构成北至燕山、南至白洋淀的生态片区体系,成为环首都“生态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系统布局,在已经完成的任务目标基础上,编制了《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十四五”建设实施方案》,包括持续推进生态修复、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深化生态惠民工程、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加大管理治理力度五大类17个方面。

  把绿屏建设作为生态战略性工程来抓,天津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今年6月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立新处室——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管理处,工作人员来自林业、开发利用等多部门,几乎囊括了绿色生态屏障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全流程。

  通过持续修复,天津实现了绿屏一级管控区林地19.11万亩。眼下,新成立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管理处牵头抓总,充分发挥协调组织的作用,联合属地、市测绘院、绿屏建设养管公司等多部门,正在完善“绿色生态屏障综合监管平台”,利用物联网的手段,把所有绿屏区域的规划数据、建设数据、影像数据、监测数据等,统一纳入监管平台,通过数据的综合分析,监测植被生长状况,为绿屏的下一步建设规划提供依据。35岁的周达,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2018年来到来到天津,加入了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这几年,他和同事们,一直在利用卫星遥感、航空影像、无人机、地面扫描车等方式,按照不同的精度,记录屏障区的变化,林田水草、河湖湿地、建筑耕地,以不同颜色展现出来,平均一个季度一汇总。最近,东丽、宁河、滨海等生态屏障区,都新增了红外传感器,他们也更忙了。

  让绿屏持续发挥生态效益,按照实施方案,今年,天津进一步开展生态修复,把重点工作放在“天”字型骨架的上半部分,推进海河北部区域的串联,通过打通宁河区、东丽区与滨海新区的廊道建设,进一步扩大生态片区。眼下,滨海新区依托“天”字形主骨架古海岸生态绿廊打造的“一心、三廊、两湖”,已初见成效,空港宁静高速沿线片区,正在以“生长·链接”为主题,打造空港中央公园,宁河区正在完善永定新河南北两岸生态廊道建设,今年将新增造林53万平方米,同时还将见缝插绿,再打造出近60万平方米的地被绿植。

  预计到2025年,天津绿色生态屏障区蓝绿空间占比将达到67%以上,一级管控区森林绿化覆盖率接近30%,建成“五横二纵”的“天”字形生态道路,总里程将达到160公里,进一步完善水系南北互济、联通顺畅,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有序开展乡村、生态、文化等多元一体的文旅产业,生态屏障、津沽绿谷的特色风貌得到全面提升,让绿色生态屏障,成为天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时代作品。(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