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贴近疑似外军军舰飞行画面公开 专家:我军飞行员表现安全又专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09-27 08:54:58

内容提要:9月25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迎来入列10周年的日子。近日,央视军事新闻一则名为《扬帆破浪开启中国特色航母之路》的主题报道,也公布了辽宁舰近些年来参加一系列演训活动的珍贵画面。其中一幅辽宁舰歼-15舰载机贴近疑似外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飞行的画面引发网友热议。军事专家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外方的挑衅行为,我军战机有权利进行查证甚至驱离,通过画面可以看出,歼-15战机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保持了一定的距离,相关动作完全符合国际惯例,表现既安全又专业。

9月25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迎来入列10周年的日子。近日,央视军事新闻一则名为《扬帆破浪开启中国特色航母之路》的主题报道,也公布了辽宁舰近些年来参加一系列演训活动的珍贵画面。其中一幅辽宁舰歼-15舰载机贴近疑似外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飞行的画面引发网友热议。军事专家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外方的挑衅行为,我军战机有权利进行查证甚至驱离,通过画面可以看出,歼-15战机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保持了一定的距离,相关动作完全符合国际惯例,表现既安全又专业。

这则于23日发布的央视军事报道显示,我军的两架歼-15航母舰载机贴近一艘军舰平行飞过。随后有网友指出,画面中出现的军舰疑似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军事专家宋忠平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画面放大可以看到,画面中出现的军舰确实具有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某些特征,“从外观来看,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比较典型的特征就是其向内倾斜收缩的桥楼结构,布置在桥楼壁面上的四面阵样式的舰载相控阵雷达、倾斜式桅杆,以及前后两套垂直发射系统,应该说画面中这些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宋忠平称。

此次公布的这幅画面也是极为罕见的我航母舰载机与疑似外军驱逐舰“同框”的画面。对此,宋忠平指出,外军军舰如果在中国周边海域,尤其我国的领海毗邻区域进行挑衅的话,中国的军舰以及战机都有权对对方进行查证,包括距离对方较近的抵近查证,这种行为完全符合国际惯例。“面对威胁,我军对外军军舰采取抵近查证、驱离的行为,展现出了我军敢打敢拼的精神。”宋忠平称。

在9月24日的央视军事报道中也曾透露,前不久,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开展训练的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发现一批不明空情目标向编队高速近飞。判断、决策、行动,短短几分钟后,数架歼-15舰载战斗机直扑目标空域,编队各属舰从多个维度,由远到近构建严密攻防体系。海军辽宁舰编队指挥所某中心主任陈建介绍称,在远海大洋处置应对这样的突发“敌”情是航母编队的常态。验证了我们航母编队各个作战力量在融合聚能、整合增效、联合制胜等方面取得的训练质效,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整个编队的体系作战能力。

报道还透露,去年,在外舰持续跟踪下,呼伦湖舰与辽宁舰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顺利完成了海上补给,实现了敌情威胁背景下,大批量,跨昼夜,长时间等多项补给新突破。

而在我航母舰载机与外军驱逐舰“同框”的画面中,两架歼-15舰载机看上去是以很近的距离从外军军舰上空飞过。宋忠平则认为,虽然看上去歼-15离外军军舰很近,但这可能是一个视觉差,实际上我军战机与外军军舰保持了一个合适的距离,无害飞越的行为本身符合国际惯例,充分凸显出我军舰载机飞行员的专业性,我军飞行员的表现既安全又专业,“中国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已超过十年,训练的难度不断加大,因而水平越来越高,而且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累计飞行时长都很长,经验极为丰富。”

在《扬帆破浪开启中国特色航母之路》的主题报道中也指出,夜间伙伴加油,海上超低空突防,舰机空海对抗训练,为了缩短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一批批舰载机勇士用资料的厚度和实践的次数以身试险,与航母共同托起编队战斗力的飞行高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