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利麟坚守司法行政一线 化解群众矛盾 守护辖区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靳永锋 2022-09-27 09:40:22

内容提要:“我妹妹前些天和家里人闹别扭,自己跑到房屋中介机构租了间房,现在妹妹想通了,决定回家,但因为租房的事又产生了纠纷。杨所,能不能帮我们调解一下。”昨天,红桥区司法局和苑司法所所长杨利麟接待了一对姐妹。

天津北方网讯:“我妹妹前些天和家里人闹别扭,自己跑到房屋中介机构租了间房,现在妹妹想通了,决定回家,但因为租房的事又产生了纠纷。杨所,能不能帮我们调解一下。”昨天,红桥区司法局和苑司法所所长杨利麟接待了一对姐妹。面对姐姐的焦虑,杨利麟耐心安抚:“别着急,坐下慢慢说,总会有解决办法的……”今年46岁的杨利麟曾在入伍10年间先后参与数百起火灾扑救,是一名“救火英雄”。如今,戎装虽解,他又成为辖区稳定的“守护者”,多年来,担任辖区司法所长,他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帮助群众化解矛盾,引领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对象重获新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近日,杨利麟被授予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守卫“第一道防线”

人民调解是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一次,因为暖气改造工程牵出一段一家人长达九年的“积怨”。年近八旬的张老太(化名)和老伴儿是“半路夫妻”,双方带着各自的子女一起生活。他们的住房是“婚前财产”,老伴儿去世后,其子女不同意张老太继续居住,暖气改造所需的手续也不给张老太办理,双方矛盾日益加深。杨利麟得知后,为了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的劳顿,多次深入双方家中,进行“背对背”调解。一方面,杨利麟给张老太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另一方面,又劝说张老太的继子女们,继母年事已高,况且当年也曾帮着拉扯他们几个孩子长大,于情于理,都不能让继母晚年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

最终,在杨利麟耐心的释法明理下,经过反复沟通,张老太同意搬出现有住房,继子女们给她一笔补偿款。张老太拿着这笔补偿款买了一套面积较小的住房,得以安享晚年,而原有住房的暖气改造工程也得以顺利进行。

在另一起案例中,矛盾双方是一对六旬夫妻。夫妻二人经常争吵,妻子还曾找到妇联求助。杨利麟经过深入了解得知,这对夫妻的矛盾点主要在于丈夫有些“财迷”。他们家里有一辆出租车,之前因为妻子不配合,错过了出租车售卖的“高峰价格”,丈夫一直耿耿于怀。而近几年,妻子又经常给女儿和外孙花钱,丈夫也嫌她大手大脚。杨利麟见到男方时,苦口婆心地对他说:“老哥哥,咱凡事得讲个‘理’字,出租车的价格是随市场变化的,谁能有这样的‘前后眼’?另外,给闺女和外孙花钱,还心疼什么啊?再说,您现在身体也不太好,还得靠老姐姐多照顾,把她气病了,将来可怎么办?咱别把钱看得太重,感情最重要。”听了杨利麟的一席话,丈夫惭愧地低下了头,妻子脸上也有了笑容。

帮教矫正暖人心

在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中,杨利麟坚持暖心帮扶和教育感化相结合,不仅为那些误入迷途的人照亮前行之路,也为维护辖区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老李(化名)刑满释放的时候已经近70岁了,监狱干警将其送回户籍地时,杨利麟提前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社区居委会等候。当时,天气乍暖还寒,杨利麟与街道民政部门和社区协调沟通,为老李提供保暖衣物,联系暂住场所,杨利麟还将自己随身携带的钱都给了老李,叮嘱其尽快补办身份证,适应新生活。随后,杨利麟在辖区企业中为他联系工作,帮他咨询办理低保、公租房事宜,令老李非常感动。年纪轻轻的小刘(化名)本来自己创业,发展也挺好,但因酒后驾车被判缓刑,小刘觉得前途尽毁,一蹶不振。杨利麟耐心开导他、陪伴他,通过讲述法律知识和矫正案例鼓励他振作起来、走出阴霾。通过多次教育和开导,小刘渐渐开朗起来,又恢复了往日的干劲儿,还主动在抗疫工作中作出贡献。

普法宣传进校园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战线上的老兵,杨利麟深知普法要从娃娃抓起。他充分利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法律服务资源,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法治剧场、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趣味横生、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杨利麟受聘为红桥区第二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在去年“宪法宣传周”期间,他编导了微电影《岔路》,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法治的种子。(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