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追问:津城这波疫情,为何出现“拖尾长、有反弹”?接下来怎么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驷马 编辑:孙畅 2022-09-28 08:15:57

内容提要:那为啥会呈现“拖尾长”的特点?我们不少人都已经很配合了,封管控区域图越画越长,有的小区甚至已静默32天,却还是离离落落?是我们没有努力吗?问题出在哪?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办?必要的追问与反思,是为了更好地携手同行。

  天津北方网讯:首先说声谢谢您。

  知道您不容易,相当不容易——所有投身抗疫,或默默配合着抗疫,被“静默”,被改变生活节奏甚至影响到家庭收入的人。

  早起,一位博士朋友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排队做核酸的图片,配文是:“我也知道不对,但一起床就会觉得莫名的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听到什么都想怼回去,满满的负能量……”拿起手机想回点什么,却说不出来,想起她的博士学位是“教育心理学”。

  我想,这个“朋友圈”很可能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心态:虽然内心深处知道什么是当下正确的选择,却因时间累积造成了一时难以排解的厌烦抵触等“小情绪”,甚至失控或躺平。于是,在排队核酸的时候,有了很多过去不会有的“小口角”;在进店扫码的时候,有了过往不曾有的“小脾气”……

  大面上算,这一波疫情始于8月27日,虽来势汹汹,但看似也没有年初“津南疫情”那样“凶猛”,为啥会呈现“拖尾长”的特点?我们不少人都已经很配合了,封管控区域图越画越长,有的小区甚至已静默32天,却还是离离落落?是我们没有努力吗?问题出在哪?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办?必要的追问与反思,是为了更好地携手同行。

  问题出在哪?有没有跑冒滴漏?

  “从今年开始,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力和隐匿性越来越强,这是造成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重要原因。其实,病毒的传播链条可以说是比较清晰的,除了开发区某企业这一波以外,绝大多数病例都能看到感染源。我们的措施,也是科学、严谨的,大家的努力也都能看得到。但形成现在的‘拖尾现象’,也说明存在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我们的防控工作还存在问题,没有做到更细致、更扎实有时是封了管了,却没管住,这里面有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精神懈怠的原因;此外,很重要的,有‘极个别人’,该报备不报备、该筛查不检测、流调不说真话,导致新的疫情、区域性反弹,比如北辰区不接受核酸检测、橙码还到处跑的夫妻,比如河西那个明明去过风险场所、接触过阳性感染者但面对流调时却怎么也不承认的员工……”27日凌晨,刚刚结束一项工作的疾控专家,接到记者电话时,开门见山。

在和平区民园广场,核酸检测秩序井然。

  是的,不是我们不努力,我们很多人,特别是基层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都是在连续不断地加班加点……但应该说,也确实存在着主观和客观上的“跑冒滴漏”。比如某拉面馆老板,本来应该是区域管控人员,怎么都不应该出这个区域的,可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管住,先后到了另两个区的快餐店,与同行亲友聚餐,导致了新的疫情风险点,新的区域封控。再比如,极个别检测人员,因为疲惫在检测中“应付了事”,该做到的动作没有做到……记者最新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对于这类情况,都已进行严肃追责、严肃处理。

  还有,有的工作,无论是因为精神懈怠还是因为不够细致,我们还没有完全到位,导致了“漏网之鱼”。比如,某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对一位大娘进行排查时,多次电话询问其是否去过河东上杭路第六大道第博雅园。大娘去过第博雅园旁边的陆典庭园(也是高风险区)探亲,且有家庭成员呈阳性,听社区工作人员“只问第博雅园”,便回答没有“滑”了过去……很快,她也被确诊,并带来新的区域感染。当然,大娘存在侥幸心理——但如果我们的工作再细致一些,问的问题再“全面、到位”一些,这样的“拖尾”是不是就不会发生?

  那些“无意指责、却让人心疼”的传播

  还有的传染,绝对不能说指责谁,但如果大家都再努努力,更抠一下细节,也确实是可以避免的。

  比如,有感染者一听到某某区域有可能封控的风吹草动,便迅速撤离、举家新迁——换位思考,这样做似乎无可厚非,但咱划定区域是根据第九版防控指南科学作出的,还真的就有感染者,很不凑巧就是“闻讯搬迁户”。

  还有一位感染者,在接受流调过程中,十分配合。她最初没有想起来自己去过某知名连锁美发店,因为就是进去简单咨询了短短几分钟。结果却是理发店出现了新的社会面阳性,进而传染到新的区,他才猛地想起……唉,每一次“不经意”,就会带来一个新的封控周期。还是那句话,“你们”就是“我们”,我们不互相指责,但我们,似乎可以做得更好……

  第三类,明知故犯,抱着极大侥幸心理,以“一己之力”摧毁一个区域防控的人。就不举例了吧,属于法律的,还是交给法律。只能说在有时候,在乱流之中,我们不能指望完全没有“添乱者”出现,也不能指望每个人都劲往一处使,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给自己“紧紧扣”,再“紧紧扣”,让自己“不滑丝”,做更努力更好的自己——敲着上面的文字,却莫名有一阵心疼袭来,真替那些玩了命的、真的拼了命的,在抗疫一线牙咬碎了和血吞的、众多普普通通的人感到酸楚。都是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怎么就?

中秋假期,南开区疾控中心流调溯源队的队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我不争气的泪,为你们而流。为连续筛查中,拿着扩音器都已发不出声音的社区书记,为一忙就是好几小时晕倒在现场的“蓝衣”“大白”,下沉到最基层却又不能和本职工作脱岗,“两面作战”的公职人员、人民教师,众多社区医院两头奔波回不了家的姐妹弟兄,鼓起勇气向又一个不排队甚至胡搅蛮缠者发出“质问”的志愿者……为那些连续静默、检测了多日,却乐观配合、笑对各种困难,我最可亲可爱的父老乡亲!

  那么那么多人,那么那么多时间,那么那么多难以言表却一直在、努力再努力的奉献与坚守!也请睁眼看看啊!除了一起咬牙扛过去、趟过去、闯过去,我们还有什么路可走?打开电脑显示,这是2020年除夕从团圆饭桌上被叫走后,我在疫情指挥部工作的第977天。这977天里,多少人为了这座城舍弃了多少?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多少本应能干得更好的工作本应能赚到的钱本应能过得更好的生活?一把辛酸泪。不想说,我的泪,也为自己而流……

  接下来,我们还能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围住、筛全、捞干、扑灭。既然别无退路,就只有拧成一股绳。

  还能怎么办?这是一个字面上好回答,关键落实看行动的问题。简单来说可能是两个字,一“动”、一“静”。

  当然,首先还是要有信心。知道很多社区、卡口在持续作战,已人困马乏,也深知很多市民特别是静态管理区域的男女老少在一次次希望和失望的情绪中起伏,但是“津南战役”我们打的赢,“农贸市场疫情”我们能战胜,这一次我们就不能蹚过去?没有什么“苦难”值得歌颂,值得歌颂的是苦难中不断迸发出战斗力、奋发向上的人,是苦难中所有真心诚意、千方百计地要迈出阴影的你我。打仗,首先打的是信心!收拾起类似“那些打不垮我们的,终将让我们坚强”的论调,让我们坚定信心:上下同欲者,胜!

  “动”起来,是我们的所有抗疫人员,最苦最累的你们。可是,不管你有多少苦楚要倾述,家里有多少困难要平衡——先冲褃节下手,先解决眼巴前的问题!克服懈怠情绪,压实责任,提高质量。

  “动”,首先是“动脑”。不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只问“某地”不提“四邻”,不能像有的网友形容自己的孩子上网课——除了脑子没跟着动,浑身上下哪都在动……

  “动”,还得会“动嘴”。要学会跟老百姓解释,将心比心,少说官话多做解释,力争获得更多的理解支持。比如说上挡板,有的时候上去了,会有群众觉得心里不舒服,但挡板上慢了,有可能病毒又跟着“聪明人”漏走了……

  “动”,还要变“被动”为“主动”。基层难,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抗疫的时间越长,大家越觉得压抑,各种困难或者说需求也就越多,要在罅隙中主动想问题主动服务。比如最近很多小区在早上筛查时都推出了“学生网课专用通道”……

  “静”,则是对配合防疫的咱老百姓。当前看,除了静默隔离,还真没有更好地对待奥密克戎的办法。不是想空喊“理解万岁”,但目前这个阶段确实最较劲,而我们除了同舟共济,确实别无选择……请大家理解理解再理解,坚持坚持再坚持。怕就怕一个小区99.9%的人都在支持静默,一个人翻栏杆、钻空子,大家伙儿“整体破防”。

  还有,尝试着让心“静”下来。绝不是为了“说教”,其实就跟之前提到的那个博士朋友一样,很多时候我们知道怎么做是对的,我们都很不容易,主动或被迫做了很多牺牲。但千般苦万般难,我们还是得尽量让心“静”下来,因为四处开怼、祥林嫂般抱怨,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西青区这些凭证有点可爱,在大家的朋友圈里C位出道。贴纸虽小,却让人安心,也为疫情防控注入一丝暖意。

河西区这支“推车小分队”每天按照楼栋整理好居民采买的物资,再用小推车逐栋分发,缩短了重点区域内物资派送的时间。每次送货后,工作人员都会对小推车进行消毒。

东丽区万新街道海颂园社区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免费制作核酸检测便携卡,提升核酸检测采样效率。

  最后想说,如果您认为我以上的任何文字冒犯到了您,也请见谅——我也是你们中间的一分子,今年已经熬了数十个通宵,被隔离了3次、前后半个多月,隔离期间也要居家办公……但我知道我是一个“新天津人”,我们真心希望这座城早日回到完全正常的轨道,质朴而充满烟火气,包容而生机勃勃……

  洋洋洒洒,絮絮叨叨,不知道怎么结尾。隔壁上网课的儿子在不开麦的副课课堂上,又哼起了跑调的《孤勇者》。是的——

津沽大地近1400万人

每个人都是“沽勇者”!

战吗?战啊!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向每一个

平凡如你我、勇敢如你我的“英雄”

致敬!

天津必胜!

  (津云评论员 驷马 图片:津云此前报道、各区融媒体微信公众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