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田波:这是一座未来之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强 编辑:孙畅 2022-09-28 08:34:00

内容提要:日出日落,创新创业,未来科技城的十二时辰记录着“追梦人”的精彩瞬间怦然心动、诗意动人。

  天津北方网讯:日出日落,创新创业,未来科技城的十二时辰记录着“追梦人”的精彩瞬间怦然心动、诗意动人。位于天津宝坻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是一座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是天津乃至全国智慧城市的范例和标杆。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第三个季赛的入围作品中,创作者田波的《科技城十二时辰》带着网友一同走进“科技城”的一天。

  2017年,随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不断推进,“科技城”启动建设。短短数年中,向下根植“中关村”基因,向上激活城市生长力。在跨越赶超的时空中,一栋栋标准厂房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项目建设工地上的敲敲打打声与生产车间里调试机器的轰鸣声,仿佛成为“科技城”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奔进的号角声。

  “当时拍摄的初衷就是想反映‘科技城’的从无到有,让大家了解在‘科技城’里的工作和生活,让更多的人才和企业能看见‘科技城’是什么样子的。”田波说,他刚到天津的时候“科技城”还是一片荒地。如今,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座座新型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四大主导产业加速“生长”,交织成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展示着产业发展的澎湃活力。

 
 

 

  “科技城”的设立打破了传统模式,极大调动了各方积极性,不仅实现京津两市深度融合,还建立起京津之间互利双赢的利益共享机制,成为“科技城”健康发展的活力之源。田波说:“想通过短视频告诉北京及其他地方的朋友,这里正在发生的变化,也希望更多的人才和企业到这里发展。”

  从天津到北京到底有多远?如果以天津南市食品街为起点,以北京国贸为终点,全程大约121.7公里。若是乘坐京津城际高铁,从天津站到北京南站,则只需要30分钟左右。交通拉近了两座城市的距离,人们每天都在上演着“双城生活”,田波就是其中一员。

 
 

 

  初到天津,对田波来说,“双城生活”意味着规律地在两座城市之间游走。每周五,从天津到北京,有时开车,有时坐高铁。高铁30多分钟的行程,几乎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到了。每到这时候,田波就觉得两座城市的距离更近了。而每周一,他又会重复上述路线,回到天津的公司,投入工作。

  当然,“双城生活”也意味着要熟悉两座风格迥异的城市。相比北京,天津的节奏要慢很多。在这儿生活久了,田波喜欢去五大道、古文化街这些地方转转,看看天津本地人的神态;也喜欢在工作没那么忙的时候,约上三五好友,寻觅美食,让大家的味蕾享受一番。

  如今,田波已经在京津的快慢之间切换自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向好之变不断为人们的双城生活加油提速,人才融入其中、奉献其中、受益其中的同时,也在为高质量的协同发展赋能加力。放眼未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纵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一天之内、在双城乃至多城之间的转换必将越来越便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