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静海分局扫黑队大队长孝得强 扫黑除恶“战场”上的硬核尖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吕献峰 通讯员桑锐 刘鑫 编辑:张晶晶 2022-09-28 08:42:00

天津北方网讯:办案中,他一丝不苟、查微析疑;审讯时,他睿智聪慧、斗智斗勇。从警多年,他初心不改,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一步一个脚印从初出茅庐的“菜鸟”逐渐成长为承担大案、要案办理的业务能手。他就是公安静海分局扫黑队大队长——孝得强。

铲除黑恶团伙

“时间跨度大、涉案人员多,一些重要证人由于害怕不敢出来作证,犯罪嫌疑人避重就轻、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孝得强说,“王某某涉黑案件在侦办过程中困难重重,因为始终打不开局面,我们就针对掌握的线索一遍遍梳理,争取从细微处发现突破口。”

社会关注度高、案情疑难复杂,办案过程注定是一场异常艰苦的鏖战。但有时,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线索,就能导致一个黑恶团伙的覆灭。

凭借近20年刑侦工作的经验,孝得强和同事们对一起案件开展梳理排查和调查走访工作,抽丝剥茧、层层梳理、深挖细查,“五加二、白加黑”更是家常便饭。经过民警拉锯式反复耐心地劝解,部分受害群众开始相信“扫黑除恶”是动真碰硬,从而放下了思想包袱。

“在群众的支持下,我们最终梳理出该团伙犯罪的40余条线索,并确定其中一条线索为突破口,之后的工作便顺理成章了。”接下来,孝得强逐一审阅犯罪嫌疑人笔录,分析研究案情,列出补充讯问提纲,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攻心战。

通过几个回合的斗智斗勇,孝得强和同事们成功突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迫使他们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确保该黑恶团伙被彻底铲除,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百日追逃出战果

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期间,6名在逃嫌疑人十分狡猾、藏匿隐蔽,仿佛“人间蒸发”,这让孝得强率领的追逃专班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压力就是动力。为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孝得强提出“统筹推进、先易后难”的建议,适时调整工作重心。在他的带领下,追逃专班开始进行逐一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是任何困难都要克服。”孝得强说,“那时候通宵翻阅案件材料、和同事讨论案情,经常一抬头发现已经到了深夜。”

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是孝得强给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路上,孝得强和同事们始终保持坚定的决心。一起办案的同事们说:“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我们吃住都在单位,来不及吃饭就经常拿方便面对付一下,大家满脑子都在琢磨怎么抓在逃嫌疑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案件侦破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的结合,大家深挖扩线、循线追踪,牢牢把握战机、逐个击破,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提前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孝得强就是个工作狂,他把家当成‘旅馆’,把单位当成‘家’。”一起共事多年的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杨广建说。

征途未有穷期,接续担当奋斗。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后,常态化扫黑除恶任重道远。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孝得强和同事们奋斗的目标。(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