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刑侦总队民警吕游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深耕影像技术 练就“火眼金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2-09-28 10:23:01

内容提要:去年夏天,全国多家媒体集中发出一则题为“他是真开心啊”的报道,讲述公安机关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帮助一名5岁时被拐的男子回家团圆的故事。画面中,一名民警满面笑容地展示了两张时隔25年的照片,“你看像不像?”他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九大队的民警吕游。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夏天,全国多家媒体集中发出一则题为“他是真开心啊”的报道,讲述公安机关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帮助一名5岁时被拐的男子回家团圆的故事。画面中,一名民警满面笑容地展示了两张时隔25年的照片,“你看像不像?”他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九大队的民警吕游。

  近日,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38名2022“最美基层民警”的先进事迹,吕游就是光荣的其中一员。

  吕游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九大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他深耕刑事影像技术20年,由于业务突出,被公安部确定为影像技术特长专家,于2019年被批准成立了“全国公安机关吕游侦查工作室”,行走全国十多个省级公安机关,培训公安专业人才数千人。

  2021年,在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中,吕游作为影像技术专家参加了公安部技术比对集中会战。他和专家组的成员们通过对大量信息进行提取、海量进行筛选,再从几百张相似度较高的照片中,细微观察每一个具体特征、一张一张比对,从而筛查出最疑似的人像,为最终确认被拐卖儿童身份提供了方向。经过连续奋战110天,挑战幼年人像与成年人像比对难题,专家组实现了400余个家庭团圆。

  自2017年以来,吕游通过影像比对技术支撑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先后三次参加全国命案积案破案攻坚行动技术比对集中会战,实现专家组破获命案积案388起,抓获命案逃犯329名的优异战绩。

  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受害者伸张正义,让失散多年的家人得以重逢……从警24年,吕游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将新时代公安大数据应用引入影像技术服务公安实战,用过硬的业务本领服务侦查破案实战,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呈上了一份优异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