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边检站将群众力量作为警力延伸 组建“平安小队” 打造口岸治理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刘颖 2022-09-28 09:24:30

内容提要:“汇盛码头N36泊位无异常情况。”东疆边检站值班室对讲机中再次传来边检协管员、该站“平安小队”平安志愿者老李(化名)的声音。前不久,在老李和其他平安志愿者的协助下,东疆边检站成功查获两艘“三无”船舶。

  天津北方网讯:“汇盛码头N36泊位无异常情况。”东疆边检站值班室对讲机中再次传来边检协管员、该站“平安小队”平安志愿者老李(化名)的声音。前不久,在老李和其他平安志愿者的协助下,东疆边检站成功查获两艘“三无”船舶。

  东疆边检站负责区域周边有多处未开放或废弃码头、滩涂等分布,地势复杂,加之国际贸易往来频繁,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有时会铤而走险,从事非法搭靠、捕捞等行为。如何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确保口岸及周边安全稳定?去年5月,东疆边检站开展大走访活动,与包括老李在内的200多名港区工作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发现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想为维护口岸安全出一份力。经研究,东疆边检站决定,将群众的力量作为警力延伸,群防群治、联动协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口岸治理新格局。随后,仅用一周时间,一支近百人的“平安小队”就组建完成。

  根据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东疆边检站将平安志愿者编入网格,指派民警参与网格管理,平安志愿者可以通过电话、微信、联合调处中心网络平台等途径,将口岸附近发生的非法捕捞、非法搭靠等问题线索及时报送民警。民警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指挥中心,根据指令开展事件处置及善后工作。“平安小队”组建后,东疆边检站注重对平安志愿者进行法律知识、口岸安全常识等宣讲普及。同时,针对特殊岗位人员,该站还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培训,确保平安志愿者能在口岸联合执法、应急事件处理等行动中发挥作用。通过一系列举措,在提升平安志愿者参与感、归属感的同时,也推动了“平安小队”建设更加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

  “老李第一批加入平安小队,在今年7月份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中,他承担口岸陆地联络员的任务,在固定点位盯梢,实时收集、汇报现场情况,成效明显。”民警吕强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平安小队”,队员数量已接近400人,包括船员、边检协管员、码头工人、辖区群众、企业工作人员等,他们不仅善于在工作中发现线索,还能更好地将众多资源进行整合,同民警一起为维护口岸安全稳定贡献着力量。

  图为深夜查获“三无”船舶。(东疆边检站供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