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0至18时 天津新增阳性感染者31例,疫情主要集中在两个大的片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霍艳华 摄影 马成 编辑:孙畅 2022-09-28 09:21:47

内容提要:9月27日,在天津市第18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顾清介绍了本市疫情的最新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9月27日,在天津市第18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顾清介绍了本市疫情的最新情况。

  9月26日,我市滨海新区常态化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随后在其工作单位筛查中又发现多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根据核酸筛查结果,我市滨海新区连夜开展了全域核酸筛查。目前,我市本土疫情处置工作仍在持续紧张进行中。

  整体疫情概况

  2022年9月26日0至24时,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滨海新区3例,河西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8例,滨海新区25例,河西区7例,西青区3例,河东区1例,津南区1例,北辰区1例。

  2022年9月27日0至18时,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在东丽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滨海新区6例,西青区5例,宝坻区2例,河西区、红桥区、南开区各1例。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待分型)14例,滨海新区12例,河西区2例。

   我市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2个大的片区。

  一是梅江灯饰家居广场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52例。早期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河东区第六大道社区和西青区梅江灯饰家居广场,早期阶段社会面感染者占比较高,风险场所波及较多,疫情传播快,发展迅速。本轮疫情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河东区、河西区和西青区。

   二是滨海新区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46例。首例报告病例系滨海新区企业职工,于常态化核酸筛查中检测发现,随后在密切接触者筛查中检出新冠病毒感染者43例,其中28例均系同一企业职工。目前疫情主要波及滨海新区新北街、新河街、杭州道街、北塘街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室结果显示,滨海新区首例报告病例样本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VOC/Omicron,BA.5.2.1进化分支),与近期天津本土疫情病毒同源。

  整体上,本轮疫情迁延时间较长,个别传播链仍存在断点。现阶段我市社区传播风险主要集中在部分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城区,仍存在疫情反弹和外溢的风险。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为统筹兼顾疫情快速处置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我市将坚持“围住、筛全、捞干、扑灭”的以快制快处置原则,采取系列措施。

   一是兼顾科学与精准,坚决围住风险区域。我市决定暂缓解除河西区相关区域静态管理措施。划定滨海新区北塘街、胡家园街、新城镇、新河街、新北街、塘沽街、杭州道街、新村街、泰达街、大沽街(津沽公路以北)、新港街(津沽公路以北、北疆港区)、中新生态城(中新大道、华五路、中央大道以西)高中风险区域之外的区域为静态管理区。

  二是做好流调和筛查,尽快捞干风险人群。目前我市已迅速调集全市流调力量集中现场办公,全面启动“公卫、公安、工信+N”的综合调查协查机制。同时快速开展滨海新区和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动态追踪锁定风险人员、风险区域和行动轨迹。加快大数据信息推送,及时落实管控措施,对风险人员应隔尽隔。

  三是体现温度和力度,加速控制疫情蔓延。针对静态管理的风险区域,我们会全面考虑管控刚需和人民生活,既要做到真管真控、严管严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严防“破窗效应”和疫情拖尾。也会高度重视涉疫情领域各项工作运转安全,特别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方面,市商务局和市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区,分别制定了周密、细致的保障方案,确保群众生活需求、就医需求。

  就医用药方面,市卫生健康委组织成立市区两级保医专班,实行实体化运行的医疗服务保障机制,开展管控区特殊病种和危重症转诊、群众外出就医的协调保障工作。保医工作将突出属地医疗机构功能,保障辖区内疫情期间管控群众大病不出区,市级专家将指导和协助急危重症救治。同时,向群众公示区级保医电话和市级督导热线,确保群众就医诉求及时解决,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建立联络支援和值班机制,提供远程技术指导、现场会诊、医务人员进驻等支持;有用药需求的居民,可通过社区网格员到辖区医疗机构代取药,社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当前我市疫情形势复杂,国庆假期临近,疫情防控任务严峻。再次提醒各行业、各单位和广大群众,要毫不懈怠,履行好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一是严格规范人员安全出行。国庆期间倡导市民就地过节,本市本土聚集性疫情期间,坚持“非必要不离津”,避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实施静态管理区域、7日内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上述地区所在地市及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返津时,要落实抵津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及抵津24小时内“落地检”要求。

  二是严格重点区域人员管控。7日内,具有高风险区旅居史实施7天集中隔离,具有中风险区旅居史实施7天居家隔离,具有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实施“三天两检”,具有我市公布重点疫情地区旅居史可参照官方平台公布政策管理。静态管理区域人员,原则上实施居家管理,核酸筛查时有序出行,每户限定1人定时出行领取或采购物资,严禁离开本小区,出现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即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立即向网格员进行报备。自9月18日以来到访过滨海新区模泰(天津)塑胶电器有限公司的人员,要按照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管理。

  三是广大市民要加强主动报备。近期,风险场所点多面广,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病例活动轨迹、健康提示等,如发现与通报的感染者有时空交集,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告,原则上至少进行核酸“三天两检”,如接收到协查通知或风险短信提示,要依法依规配合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特别是7日内具有静态管理区域旅居史的人员要立即向所在街道(社区)报备,纳入居家隔离至离开风险区域满7日,并进行定期核酸检测,如静态管理区域解封,本人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相应管理。

  四是强化社会面管控措施。提倡外地来返津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探亲访友、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倡导从简举办婚庆、殡葬等活动,如需举办应向社区(街道)做好报备,原则上不进行大型聚餐、团建等活动。引导自驾游人员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零售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物及抗原检测试剂的人员要在72小时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及时就医。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型单位要查验外地返岗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广大市民应配合做好公共场所核酸证明查验、健康码查验、机构码扫码等措施,也请大家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1米线等良好个人习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及时公布疫情动态,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

  各位津门父老乡亲们!本轮本土疫情从8月27日起,至今已一月有余。经过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协同抗疫,虽取得了比较好的控制成效,但是,疫情拖尾时间较长,时常发现新的感染者,甚至出现部分区域疫情反弹,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在此期间,尽管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特别是各方面基层同志们和广大医务人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在实施各项防控措施过程中,在必要的静下来、慢下来、挡起来、隔开来等控制人员流动的过程中,确实也给广大津门父老乡亲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群众对保障服务提出的需求和反映是非常正常的,我们非常理解,给群众工作、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我们也将持续改进。恳请大家理解、谅解。

  以往我们面对本土疫情,在一到两个传播周期内就可以控制住,而这一次拖尾时间比较长,原因有多方面。有些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方面存在工作上的漏洞,有短板,有缝隙,存在执行防疫指令不到位的地方。“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这些漏洞、缝隙处理得不好,整改不到位,就会引发新的问题,带来新的风险,就不会彻底消除病毒的隐匿传播。同时,在应对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过程中,对病毒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殊性我们又有经验不足的地方,在以快制快、以更快制更快方面,有时会落在病毒传播的后面。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迅速抓好各方面问题的整改,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采取应对奥密克戎新变异株更有效的措施,尽快遏制本土疫情。更希望广大群众按照疫情防控公民守则的要求,积极配合,认真响应、共同协作。隔离隔不断党和政府对群众生活的关心,挡板挡不住党和政府对群众生命安全的爱护,让我们为度过一个和谐美满的国庆假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共同努力。 (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霍艳华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