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狂犬病 尽早处置很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刘颖 2022-09-28 10:34:03

内容提要:今天是第16个世界狂犬病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颖提示,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造成中枢神经感染。尽管狂犬病病死率近乎100%,但也不必过于恐慌,狂犬病是可以预防的。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第16个世界狂犬病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颖提示,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造成中枢神经感染。尽管狂犬病病死率近乎100%,但也不必过于恐慌,狂犬病是可以预防的。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所有的哺乳动物都能感染,其中以犬类最为常见。在全球范围内,90%以上的人狂犬病是由犬引起的,但猫科及翼手目动物(蝙蝠)也是狂犬病的易感动物;而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和蛇不属于哺乳动物,则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

  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人,或舔了人的黏膜及破损的皮肤,都可能导致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狂犬病病毒以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为主,所以患者会出现“恐水”“恐风”等极度恐慌症状,从确诊到死亡一般为2周左右。

  虽然狂犬病致死率几乎为100%,但如果在暴露后尽早、及时进行科学、彻底的预防处置,就能最大程度地预防狂犬病,这也是目前唯一的有效预防手段。人从被带病毒动物咬伤而感染狂犬病病毒到发病的时间被称为潜伏期,狂犬病潜伏期大多数在一年以内,如果具有伤口大且深、伤口靠近头面部、被咬部位缺少衣物保护、被咬者年龄小等情况,潜伏期会缩短。所以一旦被犬猫咬伤、抓伤、挠伤,应立即用流动的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尽可能地祛除伤口内可能存在的狂犬病病毒,注意不要按压或包扎伤口,然后尽快到动物致伤门诊,由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和专业处理,比如注射狂犬病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伤风针剂等。

  有人觉得被动物抓了一下,但没有被抓破皮,或是破皮处没有血液渗出,就不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这种情况下要先判断皮肤是否有破损。如果通过肉眼难以判断,可用酒精擦拭被抓、被舔或被咬处,如有疼痛感,则说明皮肤存在破损,需要处理伤口、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皮肤没有破损,则无需注射狂犬病疫苗。

  还有人觉得自家养的宠物已经按规定接种过狂犬病疫苗,被它咬后,人就不用再注射疫苗了。为宠物接种疫苗是预防狂犬病的重要手段,但其防护作用并不是100%的,宠物外出时会接触到其他动物,也有可能感染和传播狂犬病,而且动物的狂犬病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因此,一旦被家里的宠物咬伤,也应尽快到动物致伤门诊进行处理。需要提醒的是,人们在外出遛狗时一定要拴好犬绳,避免宠物伤人。此外,还要看好孩子,不要让孩子逗弄猫狗,以免被咬伤;也不要密切接触野生的、流浪的、无人管理的动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