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外汇市场风险较高 对机构投研能力要求更高 外汇理财,预期高收益恐难实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编辑:靳永锋 2022-09-29 09:30:36

内容提要:中国人民银行自昨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此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8%下调至6%。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人民银行自昨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此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8%下调至6%。外汇市场的风险变化,引发市民对“钱袋子”的关注。记者获悉,近期到银行咨询购买外汇及理财产品的市民明显增多。同期,外汇市场的高风险被业内多次强调:不要盲目看产品标榜的所谓预期高收益,实际到期收益难尽如人意,近期就有银行的540天外汇理财产品实际到期收益仅略高于半年期存款利息。

连日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本市多家银行获悉,银行在售的一年期外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大多在3%以上,甚至高到3.6%至3.8%。同期银行美元存款挂牌利率半年期为0.6%,一年期利率在1%附近;银行结构性美元存款一年期约为1.4%或1.6%。记者发现,理财经理纷纷强力推荐购买美元理财产品。然而在产品说明书上,记者和其他客户又被告知:目前的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未来表现和实际收益,因为“银行理财产品不能承诺保收益,这些业绩比较基准只能当成大致的预期收益水平来参考”。

记者随后调查了解到,实际上,多家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基本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近期已经有多家理财子公司发布公告,提前终止部分美元理财产品。多名市民去年3月下旬购买的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封闭式美元理财产品,近期(540天投资期满)到手的实际收益为0.68%,仅略高于半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他们抱怨,当初产品销售时,宣传业绩比较基准在1.5%以上,即便前期表现不好,发力“后半程”实际到期也应在2.5%至3%之间。然而,产品到期如此糟糕的表现令人不解。

多名理财专业人士指出,尽管多家银行宣传的中低风险外币理财产品整体风险不高,但外汇市场风险很高,对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的投研能力要求更高。多家知名理财子公司的多款封闭型固收类美元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因表现不佳,不得不提前终止。对于手里有外汇的市民来说,当前比较稳妥的选择是外汇定期储蓄或者购买可随时赎回的开放型净值外汇产品,前者看好银行的定期存款稳定性,后者看好随时支取的灵活性。

对于打算近期购买外汇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居民,多家理财机构建议他们高度警惕外汇市场近期的较高风险。业内认为,美元在今年二季度是较好的分批买入时点,目前已经处于高位;英镑近期跌到历史新低,尽管略有回升,但中短期前景不乐观。此外,业内担心欧洲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部分较为脆弱的国家财政前景恶化,不排除再次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因此目前不要过分乐观地“抄底”英镑和欧元,而是要理性对待。(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