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处公交站点有了新名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李文博 编辑:刘颖 2022-09-29 13:07:50

内容提要:公交站名,不仅标记着地域特征,也代表着人们的记忆,同时还记录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今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道路运输管理局对本市34处公交站点进行了更名,一些使用了几十年的老站名跟这个城市挥手告别,取而代之的是定位更加准确,或者更便于跟地铁和高铁接驳、换乘的新站名。

百年公交辙印,见证津城变迁。摄影 新报记者 张磊 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公交站名,不仅标记着地域特征,也代表着人们的记忆,同时还记录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今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道路运输管理局对本市34处公交站点进行了更名,一些使用了几十年的老站名跟这个城市挥手告别,取而代之的是定位更加准确,或者更便于跟地铁和高铁接驳、换乘的新站名。

  搬迁等原因标志物消失

  在此次更换的34处站名中,有不少是因为具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建筑消失,学校或者是工厂搬迁了,再继续沿用这些以特有单位为名称的站名,会给乘客带来困扰,特别是对那些新天津人以及异乡人,会由此导致路途上的南辕北辙。

  比如,“三十五中学”这一站就是因为这些原因更换站名的,学校已经从原先的地址搬迁了,而且学校也有了不同校区。更改后的站名“志成路京津桥口”,是根据站点所在的地理位置命名的。类似的还有“南程林”站,随着公墓的搬迁,这个站名也要更改,会变成“跃进北路地铁站”。

  在天津的老地名中,有一个沿用了几十年的站名“工地”,听到这个名称,估计很多人都会“蒙圈”,这是要去哪个工地呢?说起来,这可是个标记着天津市发展进程的站名了。当初,在线路开通之前进行考察的时候,工作人员也是绞尽脑汁,因为附近都是开洼野地,只有一条新开的路,但是周边的工人和村民们又有乘车需要,站点肯定要开,在反复寻找后,发现周边有一个建筑工地,所以当初就干脆以“工地”来命名了,谁能想到一叫就是几十年。如今,随着城市发展,建筑工地已经屡见不鲜,这个模糊的名称,此次也根据地理位置更换为“成林道程发路”站。

  还有“纸箱厂”这个站点,当初命名的时候,此地有一家纸箱厂,而且当年在这一带比较有名气,但是这么多年过去,纸箱厂早就消失了,也许一些老人还能有记忆,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会产生“纸箱厂这么多,为什么只有这个站叫这个名字”的疑问。所以,“纸箱厂”这一站的新名称选择了一个比较近的居民区“宜兴南里”站来命名。

  更换名称后出行更准确

  更换名称是为了让乘客的出行路线更加精准。“迎水东里”这一站,其实距离现在的迎水东里居民区还有一段路程,但当年这一片都叫迎水东里,后来相关部门将居民区进行了细分,有了迎水南里、北里、西里、东里的命名,这就导致“迎水东里”站不挨着迎水东里。类似的还有“利海家园”站,因为修了新的道路,乘客要去这个居民区,如果在这里下车,实际上需要步行穿过马路再走上一段路才能到,于是此次改成了“复康路兰苑路”站。

  轨道交通发展便利接驳

  在此次更换的站名中,有很多以附近的地铁站来命名,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更改更有利于地铁换乘,让出行更顺畅,特别是对游客来说更便利。在天津的公交站命名中,很少会出现类似商业冠名的称呼,像“珠江道茶城”这一站,就有这样的嫌疑,正好现在附近要有新的地铁站,所以更换成更利于换乘的“春海路地铁站”。周边几个居民区的站名,也依据这样的原则进行了更改,“瑞江花园菊苑”站以后就叫“南珠桥地铁站”,“梅江小区”站改成了“友谊南路地铁站”。梳理了34处站点的更名信息后发现,共有13处站点更换成了与地铁站相关的新站名。

  每隔两年更换站点名称

  随着城市进程变化,除了公交站点需要更名外,其实大多数更名需求都来自普通乘客。比如“津谊桥”站变成“紫金桥”站,就是来自乘客的反映。这名乘客从站点靠近哪座桥以及上下车、倒乘的需要出发,阐述了要求更名的原因,最终道路运输部门采纳了这名乘客的意见。

  自从向社会发布了准备给34处公交站点更名的信息后,不少热心市民通过电子邮件发来了反馈信息。在工作人员打开的邮件中,有一名市民发来了300多个需要更名的信息,同时也有一些专家建议恢复一些旧站名,这样更有利于展示天津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

  工作人员表示,每年都会收到400多个要求公交站更名的信息,一般每隔两年就会更换一些公交站的名称,普通乘客的建议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