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零售不断发展 开网店成创业者新宠 开店教程,教赚钱还是“割韭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靳永锋 2022-09-30 09:09:36

内容提要:“宝妈月入两万元,不用囤货,0成本开店”“开店指导,三天即可盈利”……诸如此类的宣传,不知道您听到之后是否也会燃起开一家网店的欲望?随着网络零售的不断发展,线上开店已成潮流。

天津北方网讯:“宝妈月入两万元,不用囤货,0成本开店”“开店指导,三天即可盈利”……诸如此类的宣传,不知道您听到之后是否也会燃起开一家网店的欲望?随着网络零售的不断发展,线上开店已成潮流。近来,各种利用网络开店、赚快钱的教程也不断涌现。这种教程真能教人赚钱,还是圈钱“割韭菜”的噱头?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记者看到,在某网课公众号上,不时出现教授开网店的宣传文章。有的是学员讲述自己的赚钱励志故事,还有的直接推出网店操盘大佬,宣传自己辉煌成就的同时,放出特价课程供学员秒杀。涉及的门店遍布各大电商平台,有淘宝店、拼多多店,还有深耕抖音、小红书、微信社群甚至亚马逊这样的跨境电商平台的。记者发现,开店课程在宣传中几乎都宣称“0成本”“不囤货”“动动手指就能赚钱”,还搬出不少宝妈、欠债者等学员赚钱逆袭的例子,让人看着心动不已。

不用本金、不用囤货,鼠标点点就能赚钱,天下真有这样的美事么?“不久前我花了将近4000元,购买了一套无货源开店教程。付款前老师告诉我,学习中就能开始赚钱,一两个月就能把学费赚回来。可我在实际学习中发现,没有货源就赚钱并不容易,而且后面学习时还得继续花钱购买多种软件,每天要耗费大量时间选货、操作,处处都是壁垒,最后没赚到钱就无奈关店了。”家住南开区的小宋对记者说。

小宋并非只是个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光有些课程夸大赚钱效果,甚至还出现越来越多以开店指导为噱头的骗局。南京市公安局近日披露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的新型网络诈骗案,涉及全国各地被害人8000多名。涉案团伙以“无门槛开店”为诱饵广撒网,继而以辅导开店之名诈骗“辅导费”,所谓的金牌教师只有初、高中文化,展示的成功案例也是伪造的。被害人在网上开设的店铺最终多以退店、封店收场。业内人士认为,开店教程抓住了人们热衷于赚快钱的心理。人们往往只看到了网店的丰厚利润,不清楚开网店背后的成本,以为“躺着”就能赚钱。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程亮认为,开店教程服务是伴随电子商务发展起来的周边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新手尽快熟悉电商平台的操作、运营等专业知识,也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但在宣传开店教程时,存在一些电商服务商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该服务的现象;在消费者购买服务后,又以需要进一步投入、扩大效果、代运营等为由,引导消费者进一步购买、支付其他服务费用。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旻表示,网络上有免费的开店教程,可以指导创业者成功开设网店。对于收费的开店教程,可能指导内容更加详细,但仍旧存在有些开店教程以加盟、无货源、流量扶持等噱头吸引创业者,以诱导创业者缴纳推广费、宣传费、押金、保证金等方式进行敛财的情况,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诈骗。(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