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打造离岸贸易的“滨海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翟婧秋 编辑:孙畅 2022-09-30 10:08:10

内容提要:近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国家外管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联合出台新政策,在自贸框架下,打造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新型离岸贸易的“滨海模式”,通过挖掘企业需求,丰富业务场景,合力推动本市跨境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主持人:近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国家外管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联合出台新政策,在自贸框架下,打造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新型离岸贸易的“滨海模式”,通过挖掘企业需求,丰富业务场景,合力推动本市跨境贸易健康有序发展,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所谓离岸贸易,也叫三方贸易,就是货物从生产国直接到达客户所在国,物流不通过销售国家,但是资金需要通过销售国家结算的贸易形式。最关键的特征是订单流、货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分离。

  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创新工作局,局长何江两年前就开始关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创新实践。在一次企业走访调研中,何江接到了辖区企业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海外区域销售经理王博文的反映,公司一笔业务因为遇到“收付汇”方面的问题而无法顺利开展:

  (录音:举个例子,我们现在货物是从意大利生产,然后直接从意大利运到马来西亚,客户直接把款打到我们中国的高利尔。以往的逻辑是货物到港之前,我们必须要从客户那里收到货款,也就是说没有账期。第二是海运提单必须先到我们这边,往往造成货物已经到港了,但是提单还没有从我们这边转出去,造成客户目的港没办法及时提货。)

  这单货物是高利尔天津公司帮助客户从总公司采购的包装排气阀,由于型号特殊天津公司并不生产,但高利尔执行的是区域销售制,亚洲客户只能从天津公司采购。给不了客户商业上合理的账期,提货时效性也无法保障,一来二去,高利尔天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很吃亏,也失去了不少机会。症结究竟在哪儿呢?何江通过调研发现,顾虑主要来自银行方面:

  (录音:比如说必须要原件、往来的原始单据,没有原始单据那就违规,但它不符合电子化和数字化这种贸易需求,银行不敢接。而且还有一个这种离岸贸易毕竟是新型贸易业态,哪些到底合不合规,怎么去把握这个度?你比如说有时候就一个7万人民币的单子,有一家银行被罚了40多万,他就觉得得不偿失了。)

  企业有需求,银行有顾虑,究竟该如何破冰?这就需要自贸试验区勇闯出一条路。在了解企业困难之后,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发起对接会,第一时间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工作局、相关商业银行和企业,专题召开研讨会,为实体经济企业离岸贸易需求寻求政策支持。何江说:

  (录音:就是说方案你报出来,你跟企业怎么结算,总方案外管部门包括自贸管委会,我们都认可你的方案,没有问题你照着方案执行,如果你执行方案过程你错了,银行错了罚银行企业错了罚企业,这样的话是把业务推起来。)

  多方参与、共同判定、协同监管,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一起向前“迈出一小步”,为天津自贸区优秀企业背书,进一步增加了商业银行开展新型离岸贸易业务的信心。最终在今年5月底,高利尔天津公司顺利完成了这笔业务货款资金收付全流程,客户也通过电放提单顺利完成提货,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海外区域销售经理王博文说:

  (录音:这种业务目前占我们整个销售的20--30%左右,限制放开之后,我们会有更大的竞争力。客户可以货物到港立刻就可以提货了,再有一个我们不必要强调一定要预付款了,可以给客户一定的账期,我们就可以实现双赢。)

  新政策大幅降低了跨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物流运营成本,还能够将订单和贸易结算功能配置在天津,增强国际竞争力和贸易话语权。而这个首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也被总结为“滨海模式”。近期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已经会同三个片区对这一政策进行复制推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长存说:

  (录音:根据企业需求,支持企业开展离岸贸易业务服务企业,提升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以企业开展离岸贸易的需求作为小切口设计更多解决方案,形成一揽子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模式。加速信息、资金、人才、数据和贸易决策中心等高端要素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聚集,打造高能级贸易型总部,提升地区在国际经贸格局中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