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天津企业的产品是如何在我国机车无线通信产业领域中突围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孙畅 2022-10-02 10:42:00

内容提要:在我国,每天开行动车组超过4000列。能让这些飞驰的列车实现安全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之一,就是无线通信设备。来自天津的七一二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产品,在这个产业领域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领先。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主持人:在我国,每天开行动车组超过4000列。能让这些飞驰的列车实现安全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之一,就是无线通信设备。来自天津的七一二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产品,在这个产业领域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领先。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我国机车无线通信产业领域中突围

  说起“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大家可能很陌生。如果打个比方,可以把它看作一部对讲机,能够实现机车与机车、机车与地面之间语音和数据的传输,确保各条高铁列车安全、有序、准时运行。在七一二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这台设备的主机,虽然看上去只有烤箱大小,却是“小块头拥有大智慧”,研发中心主任郑彩顺说:

  (录音:它的功能主要是行车调度指挥,有语音业务,也有数据业务,对行车指挥提高效率、行车安全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已经广泛应用在高铁、动车组、城际铁路还有大功率机车,成为国内铁路机车动车组的主流装备。)

  七一二可以说是我国专网无线通信设备领域的“老大哥”,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高喊“向我开炮”时,身上背的电台就是七一二研发的。随着我国进入市场经济,机车通信行业成为完全开放竞争市场,想占领一席之地,不能光有“老大哥”的头衔,更要有过硬的实力。可即便竞争激烈,七一二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产品在2005年投入市场后,很快成为市场占有率领先的厂家,郑彩顺分析说:

  (录音:我们在技术方面多年的创新,有一个独有的技术水平。另外从我们的质量品质控制,多年的军工企业,我们有自己的沉淀,保证我们批量生产的一致性比较好,到用户那儿用起来稳定。靠我们的质量、靠我们的服务,争取了最大的市场份额。)

  有技术、有质量、有服务,最重要的还是人才。为了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公司启动“专家认证”激励机制,根据个人研发能力进行认定,在薪酬、项目、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工程师贺松松这几年一直牵头负责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创新迭代工作,凭借出色的技术水平,他被认证为公司技术专家。贺松松说:

  (录音:每年公司会推荐这些骨干专家,去参加一些外部培训,和一些芯片厂商的研讨会,去学习新产品和新技术。一旦产品设计需要这些技术,就能够快速地展开。这个制度能给我们带来经济上的福利,也给我们带来了探索新技术的动力。)

  企业修炼内功的同时,本市不断增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也提供了更加优良的产业生态环境。这几年,七一二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本地配套率从10%增长到30%,采购、物流、维保等成本显著下降,让企业能更加专注于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研发中心主任郑彩顺说:

  (录音:像我们开始建设基于5G的新的调度指挥通信系统了,再有像一些基于云计算的东西,也是我们未来要研究,包括国家最新建设的北斗这种高精定位,这些都是我们要在产品里有应用。)

  今年,公司入选本市第二批“专精特新”种子企业。从总量上看,目前全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总数达到523家,涵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等领域。市工信局研究室副主任沈毛毛说,将持续加大对种子企业支持力度,提供全方位服务,培育更多像七一二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这样的产业细分领域翘楚:

  (录音:比如专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对接,畅通上下游、寻找市场订单;我局下属的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推出了专属的金融产品,比如专精特新宝、专精特新贷,增强企业的金融活力;特别是我们也现在用好北交所成立的契机,推动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来上市,增强我市整体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