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伊川:一块青砖中的城市历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鲍燕 编辑:刘颖 2022-10-03 10:10:00

内容提要:翻开天津600多年的历史,你可以感受这座城的厚重,可以品读到这座城的辉煌,更可以看到这座城的努力与坚持。品读一座城,你会从什么样的角度?“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参赛者伊川给出的答案是:青砖。在伊川的入围作品《一块青砖诉说胡同中的市井烟云》中,他用老城厢青砖,带着人们感受了一把天津魅力。

  天津北方网讯:翻开天津600多年的历史,你可以感受这座城的厚重,可以品读到这座城的辉煌,更可以看到这座城的努力与坚持。品读一座城,你会从什么样的角度?“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参赛者伊川给出的答案是:青砖。在伊川的入围作品《一块青砖诉说胡同中的市井烟云》中,他用老城厢青砖,带着人们感受了一把天津魅力。

  “90后伊川是南开区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关注南开区有关文化和发展的故事,“今年采访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南开区住建委的老同志,他在老城厢旧城改造时做的是青砖保存的工作。”伊川和他的同事敏锐地发现这是个非常好的故事,“然后我们开始着手联系,从前期走访专家学者,到正式的拍摄和后期的剪辑,差不多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

 
 

 

  伊川口中的南开区住建委的老同志名叫李盛,20多年前,老城厢拆迁改造时,李盛负责收集雕花青砖,将这些青砖统一编号并归档。寓意“福寿”的蝙蝠、代表吉祥的花纹、微缩的飞檐楼阁,每一块雕花青砖,都展现着能工巧匠们的巧妙心思。“这些雕花青砖与墙体的连接也很特别,是通过金属钩固定在墙面上的。”伊川说,“不同粗细的金属钩固定,可以承住不同重量的砖雕,有的重百斤都不会掉,体现了人们的智慧。”

  视频拍摄时,李盛还给伊川看了一件特别的砖雕,是一个一米多高的烟筒,从上到下由三部分组成,烟囱上的一圈圈花纹雕刻,烟囱顶的两层四角飞檐,彰显了屋主人的身份地位。

  李盛告诉伊川,拆迁改造时,不少商人看上了这些雕花青砖。于是,李盛就关注到这个雕花青砖烟囱的价值,为了不被人偷走,他一连几宿守在现场,将组成烟囱的青砖一块块收集起来,带回来后再一块块地拼回去。就这样,这个当时豪华级的烟囱才算完整地保留下来。

 
 

 

  听着李盛的讲解,也勾起伊川对老城厢的怀念,他对那里有着很深的感情。一说起老城厢的故事,他总会滔滔不绝。“老城厢是天津的‘活化石’,承载着天津600多年的历史。我爷爷奶奶就在老城厢,那里有我很多儿时的记忆。小伙伴们一起玩,特别开心。”伊川说,那时候的他还不懂,只是觉得有一些房檐很好看,却不知这里面蕴含着更深的含义,随着年龄的增长,通过青砖再次走近老城厢,他才知道,“这里面是天津人热爱的生活,是天津人的胡同文化,更是天津厚重的历史。”

  如今,这些雕花青砖被保存了起来,老城厢的青砖旧貌在老城博物馆里能够感受得到。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我们身边多了一些高楼林立和车水马龙,但这些历史人文,将会永远印在我们的心中。(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