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通先行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哲 编辑:李彤 2022-10-03 20:11:00

内容提要:国庆假期,“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不停歇。天津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持续织密京津冀铁路交通网。“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今天来看,交通先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假期,“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不停歇。天津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持续织密京津冀铁路交通网。“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今天来看,交通先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经过五年多的紧张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迎来硕果。眼下,京滨京唐两条铁路即将通车,国庆假期里,沿线的宝坻站、宝坻南站以及北辰站三个站房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检通道、票务闸机、以及信号系统等设备的调试。

  十年来,天津大力推动“轨道上的京津冀”。2017年,京滨京唐全线开工;去年,津兴铁路启动建设,加上现有的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以及规划中的京秦第二城际,天津将形成五条高铁通北京的交通格局。

  为重点交通项目保驾护航,市交通运输委为每条线成立服务工作专班,局级领导包线路、处级领导包标段,从前期项目规划到建设全程,再到现在站房周边的设施配套上,全程紧盯服务。宝坻站是京滨、京唐两条铁路的交汇点,18分钟就可以到达北京。为了方便市民乘坐高铁,宝坻区在站区周边新建了三条道路,与城区的主干道进行连接。服务专班协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进行道路的规划设计和审批。国庆假期,为高铁站配套建设的停车场、公交场站、绿化等工程,也都在抓紧推进。服务专班协调道路运输、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到现场推进问题解决。

  借势高铁“红利”,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宝坻区就规划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新载体——10.9平方公里的高铁站站前区,以及30平方公里的高铁片区,重点承接和发展区域总部、科技金融、科创孵化、商贸商务等高端业态。

  看中宝坻站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今年以来,已有20多个项目落户宝坻,投资额达到近130亿元。趁着假期,又有十几拨客商前来考察。同为京唐铁路线上的节点城市,宝坻区还和北京通州、河北唐山合作,加强三地在产业、人才、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打造“京东黄金走廊”。

  持续织密京津冀铁路交通网,京滨铁路南段的设计,也在这个国庆节期间正式完成。在北段贯通宝坻、北辰的基础上,将从目前的北辰站,再延伸40公里,直通滨海新区,沿途将先在东丽区设天津机场站,然后在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设滨海西站,直达北京通州。京滨铁路南段将在十月份进行招标,十一月份开工建设。届时,“滨城”通往北京的铁路通道,也将从京津城际一条,变成两条,分别通往北京南站和北京通州,辐射京津冀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完善。

  除了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滨京唐高铁、津兴城际、京秦第二城际五条铁路通北京,未来,天津还将形成津保铁路、津雄城际两条铁路通雄安新区,七条高铁辐射承德、秦皇岛以及沧州等周边区域,进一步织密京津冀铁路交通网,形成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勤圈、以及京津冀主要城市1到1.5小时交通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