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调查】有一种自豪,叫“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10-03 23:04:53

内容提要:九州方圆,普天同庆,七十三载,盛世华章,生逢10月1日的人们,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既幸运又幸福。他们虽然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特殊的生日,赋予了他们一份别样的自豪感,激励着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砥砺奋斗。

天津北方网讯:九州方圆,普天同庆,七十三载,盛世华章,生逢10月1日的人们,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既幸运又幸福。他们虽然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特殊的生日,赋予了他们一份别样的自豪感,激励着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砥砺奋斗。

共和国同龄人

陈宝贵,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伴随新中国的发展,他一路走来,见证着国家的沧桑变迁。

那时他的家乡武清田辛庄,村子不大,只有300多口人。然而,像刚刚凤凰涅槃的新中国一样,这里的村民们,生活的脚步尚未从贫困的泥沼里完全摆脱出来。农村缺医少药、农民看病难,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伊始的一道难题。出生在农村的陈宝贵家境清贫,他拖着体弱多病的身子,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岁月。初中毕业后,本分能干的他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劳动。1965年10月的一天,陈宝贵的人生轨迹被彻底改写了。

1965年6月26日,党中央作出“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培养一大批农村也养得起的医生,由他们来为农民看病服务”的指示。起初,陈宝贵对于办医疗培训班、培训农村医疗人才的意义并不清楚。后来,他才渐渐了解到,让自己参加学习是父老乡亲们的信任。很快,他被老百姓们亲切地称为“赤脚医生”。1966年4月,陈宝贵背上了红十字药箱,也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初涉医海,陈宝贵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喜欢用中医针灸、药方,这对当时缺医少药的农村来说十分可贵。做赤脚医生的日子里,陈宝贵那间小小的诊室里总有求医问药的患者。久而久之,陈宝贵医术、医德传遍十里八村。1975年,表现优异的他报考北京中医学院,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春秋几度,大学期间,陈宝贵不仅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深深沉浸于中医药学的深厚底蕴。

1978年8月,陈宝贵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当时,为抢救中医遗产,国家从上到下发动老中医带徒。在县医院的引荐下,陈宝贵正式成为当时著名中医专家柳学洙的弟子。在跟师的日子里,陈宝贵一边如饥似渴地钻研历代中医学理论,一边帮助老师整理书稿,视野越来越开阔。对他而言,这10年学到的不仅是医术,更是老师的大爱仁心。

在出师后,陈宝贵担任武清区中医院院长,先后主持了五项天津市科研课题,其中《回神颗粒治疗老年期血管性痴呆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经专家鉴定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5项市级科研成果奖;主编了《中国养生宝鉴》《中华医学临床文库》等9部医学书籍,并在国内外医学刊物上发表了27篇论文。陈宝贵的学术观点和他的医药发明也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认可,近年来受各国邀请,他多次出访加拿大、瑞士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使西方人看到了中医的神奇疗效,也使他们了解和相信了中医。

2016年,陈宝贵退休了,但和新中国同生日的他,如同这个新时代,依旧在不懈奋斗,不断传播中医文化。而且,为了带学生,也为了医治更多患者,一周至少出诊三次,他始终坚持着。医者仁心,从医56年,虽然已是年过七旬的老者,但陈宝贵现在每年的门诊量还是在7000多人次。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是陈宝贵毕生的追求,也是他作为新中国同龄人的使命。

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发展,陈宝贵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医人才。近几年,他先后建立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全国基层名中医工作室等,还为了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在云南、河北、甘肃等地建立陈宝贵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这些年,陈宝贵先后培养了“学术继承人”75名,带领学生致力于张锡纯中西医汇通流派的研究与传承,形成了学术传承谱系。守正创新,是陈宝贵不变的坚持。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岁周年的日子,也是陈宝贵的73岁生日,他用一生赤诚,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的名字叫国庆

这个国庆假期,“国庆”可真够忙。张国庆,市公交分局芥园道治安派出所副所长。10月1日国庆节,就是张国庆的生日,可从警23年来,每年的生日他几乎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地铁,是现在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地铁安全,关乎市民的个人生命财产安全。芥园道治安派出所管辖11个地铁站,2号线从东南角站到曹庄站,6号线涉及宜宾道站和鞍山西道站,平日人流量都很大。为了保证国庆假期安全运转,张国庆早早就做了预案和调整:“我们加大一些警力的投入。我们是全员停休。每日投入的警力是28名民警,70名辅警。”

除了人防,公安部门也加大了技防的力度,今年年初,一套新的智慧警务系统上线了,通过加大民警的巡检次数和覆盖度,提高了见警率,有效控制了案件率,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了40%~50%。

1999年,张国庆从警校毕业,从小就想当警察的他,毕业就顺利进入公交分局,之后的二十多年,工作虽然繁杂细碎,但他也从不怠慢。随着当警察年头越来越长,张国庆对警察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细心温暖人心,有些事情虽小,却也温暖。就在今年5月,正赶上疫情防控,担心所里随时出现突发情况,张国庆主动住进了单位,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但就在这时候,母亲突发脑梗。他却因为在执行任务而没能赶回家。这也成了他一直的愧疚。

生在国庆,名为国庆,注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自豪与荣光背后是责任,更是使命与担当。

90后的力量

1991年10月1日出生的王佳,当老师7个年头了。师范大学毕业后,王佳走上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当一名好老师,是她的梦想。为了当老师,王佳一直很努力地学习,从中学到大学,成绩一直很好。毕业后,考取了武清区的教师岗位,被分到了天和城实验中学,很巧的是,当年自己崇拜的班主任吕老师也在这所学校。

在吕老师的带动下,王佳进步很快。一名教师,会影响着学生的未来,要把工作当成使命去做,吕老师的话在王佳心里埋下了种子。由于突出的个人能力,王佳很快被提升为班主任,带高三年级,成为学校最年轻的高三班主任。但就在班里各项工作慢慢理顺的时候,一个幸福的意外摆在了王佳面前。王佳说:“突然就怀孕了,可是高三阶段,班主任角色这么重要,如果这时候换一个班主任,对孩子也是不负责任。我就想着,在能力范围内我还是要把班主任这事儿都干下来。对学生、对家长也是要负责一点。”

忍着孕期反应,王佳硬是坚持带下了这个班。当时班里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44名男生8名女生的配置,也成为了年级里最难带的一个班。但王佳并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孩子们身上,孩子身上任何细微的变化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王佳带着全班同学一起努力,做练习、背课文,一起哭一起笑,一年的全力冲刺,最终王佳的班不光获得了文明班集体,52人的班里51人考上了本科。

有一种缘分,有一种幸运,叫我与新中国同一天生日。在不同的岗位上,这些生于10月1日的人们,以这个特别的生日为动力,鼓舞着自己在工作中不懈奋斗。王佳,一名90后年轻教师,她把自己的青春,播撒到了教育事业中,奉献着自己力量。(津云新闻记者 何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