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天津市2022年敬老月特别节目(致全市老年朋友慰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10-04 17:58:51

内容提要:佳节又重阳,不是春光,胜似春光。今天,我们迎来了老年人自己的节日——国家法定第十个老年节,也是我市第三十四个老年节。
 
 

 

天津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 天津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 何鹏致辞

2022年重阳节致全市老年人的慰问信

全市老年朋友们:

佳节又重阳,不是春光,胜似春光。今天,我们迎来了老年人自己的节日——国家法定第十个老年节,也是我市第三十四个老年节。值此欢乐祥和的节日,天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向全市老年人致以美好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全市老龄战线的同志们和关心支持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共同构成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特别是去年重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随后召开的全国老龄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针对新时代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关心老年人群体,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部署要求,相继出台了《天津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重点任务清单》《天津市进一步推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体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立足我市当前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特点,聚焦老龄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形成多元主体责任共担、老龄化风险梯次应对、老龄事业人人参与的新格局。

人生最美桑榆晚,最是夕阳红满天。希望广大老年朋友们树立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理念,积极地看待老年生活,坚持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量力而行、适宜适度的参与社会活动,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再次衷心祝福全市老年朋友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天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

二零二二年十月四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