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感动 浸润文明城:“大事小情都是他们帮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张璟 2022-10-05 09:31:00

内容提要:“这是我刚包的,猪肉茴香馅儿,您尝尝!”昨天早上,红桥区和苑街道梦和园社区“空巢守护·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的朱丽英,带着热气腾腾的包子和饱含美好祝福的“寿”字来到独居老人孙恩荣家,陪她聊近况、拉家常,一起暖心过重阳。

昨日,北辰区北医道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测量血压、维修小家电、义务理发等服务。 通讯员 袁巍 本报记者 孙立伟 摄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我刚包的,猪肉茴香馅儿,您尝尝!”昨天早上,红桥区和苑街道梦和园社区“空巢守护·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的朱丽英,带着热气腾腾的包子和饱含美好祝福的“寿”字来到独居老人孙恩荣家,陪她聊近况、拉家常,一起暖心过重阳。

“入秋天凉了,出门一定记得添件衣服,家里缺啥少啥或者有事儿,就给我打电话!”朱丽英一边帮老人打扫卫生,一边细心叮嘱。“好,记着了,谢谢你小朱,总这么惦记我。”孙恩荣笑着回应。

被孙恩荣唤作“小朱”的朱丽英今年已经67岁,与88岁的孙大娘是以老助老的帮扶对子。“我姑娘在外地工作,一年回不来几趟,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他们帮我。”提起志愿者对自己的照顾,孙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前两天我右腿静脉曲张肿了,发黑发紫,我这眼睛花,自己都没注意,还是小朱来看我时发现的,她赶紧就拿着之前的药盒比对着,帮我挨家药店买药……”从买药买菜到陪伴聊天,从上门理发到维修家电,孙大娘满眼感动地细数着件件小事。

“我们就是专门为咱老年人服务的,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朱丽英告诉记者,和苑街道老年人口多、志愿服务氛围浓,为了让更多有时间、有精力、有意愿的老年人能够发挥余热,

去年6月,街里组建了“空巢守护·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首批参与的8名志愿者按照民政四色分级探视管理原则结对照顾18户空巢老人,为他们提供生活救助、照料陪伴等个性化服务。“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已经扩展到66名志愿者,一共对接帮扶了辖区内224户特殊老年群体。”

别看这支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63岁,但大家的干劲儿特别足,责任心也非常强。“基本上是一天一打电话问候情况、三天上门探望一次,要不放心不下。”朱丽英说,“有的志愿者看到老人衣裳破了,不仅帮忙缝补,还专门送去几套衣物,有的冒雨去给老人买药送饭,也不愿让他们受凉。”点滴真情温暖着老人心,也感动激励着志愿者彼此。

朱丽英介绍说:“我们在重阳节特意联系了‘家门口便民服务队’,过来给老人们免费理理发、修修家电,有下楼不方便的,还会提供上门服务。”

今年85岁的苗金生爷爷平时一个人居住,自从有了“空巢守护·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他觉得老年生活更有依靠了。“志愿者和我们年纪相仿,比较有共同语言,经常陪我聊天。这重阳节也不孤单,在楼下请师傅理理发,和大伙儿坐坐,挺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