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打造协同发展“最优承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记者 岳珊 编辑:张璟 2022-10-05 10:47:00

内容提要:浩荡渤海湾,潮涌京津冀。按照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经开区结合自身定位和产业优势,积极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强化“全域承载力”的同时,突出“一北一南”,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最优承载地”。

天津北方网讯:浩荡渤海湾,潮涌京津冀。按照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经开区结合自身定位和产业优势,积极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强化“全域承载力”的同时,突出“一北一南”,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最优承载地”。

不久前,天津经开区利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的资源,进一步扩大了京津冀“朋友圈”。其间,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与亚马逊云科技运营主体公司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天津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该中心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设立的首家专注于制造业的数字化赋能中心,将依托天津经开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资源,赋能本土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助推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天津经开区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牛鼻子”,通过改进服务机制,切实解决了企业集中反映的人才供给、通关效率、融资支持、交通环境等问题,提升了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

从北京中关村到扎根滨海新区,从初创企业到行业领先,思腾合力(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奋进历程是京企来到泰达后蓬勃发展的缩影。2018年8月,思腾合力选择将总部从北京中关村迁入天津经开区。在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迁入当年9月至12月,企业营收就达到4662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经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思腾合力已逐步成长为国内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领先企业。如今,位于经开区逸仙科学工业园的思腾合力人工智能产业园已正式投用,思腾合力在泰达的发展已经步入了全新阶段。

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共引进京津冀协同项目1895个,占天津市近三成,累计吸引投资5756亿元。其中,北京市项目1596个,累计吸引投资5564亿元;河北省项目299个,累计吸引投资192亿元。这些项目成为推动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天津经开区也已成为天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名副其实的主要产业承载地。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南港工业区要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近年来,天津经开区贯彻国家和天津市石化产业布局优化大方向,奋力打造央企第二总部服务基地、首都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化工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

南港工业区主动对接石化化工领域在京央企,推动了总投资超600亿元的中石化集团产业集群项目启动实施,推动了国家管网集团二级总部、创新研究院等落地发展,积极谋划中海油海能发二级总部等在经开区落户,大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时,主动与中芯国际等重点企业对接,在南港工业区规划了1平方公里的电子化学品专区,引进绿菱气体、新宙邦电子化学品、兴福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为芯片所需电子化学品提供国产化替代服务。不仅如此,南港工业区还先后引进中石化北化院、石科院、工程院、中海油研究院、天辰院等一批中试项目,形成北京研发小试、天津中试放大和生产制造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强化化工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功能。

目前,园区内10万吨级航道实现全天通航,南港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水、电、气、热等公用配套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对石化新材料产业的承接能力与吸引力不断增强。随着中石化南港乙烯、北化院中试基地、石化易贸等一批来自北京的优质项目先后落地,南港工业区作为京津冀石化新材料产业承接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

未来,天津经开区将不断丰富“创新引领、协同发展”内涵,探索产业协同与利益共享新模式,建立有利于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和示范,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时代答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