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津南区:扣准“先行”“示范” 奏响“双碳”主旋“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南好客户端 编辑:李彤 2022-10-05 13:07:46

内容提要:争创天津市“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是津南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度实践。一段时间以来,聚焦“双碳”战略目标,津南区以“两加四减”为工作主线,突出“先行”“示范”两个核心要义,形成了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天津北方网讯:岁月年轮,十年一记;隽美津南,万象更新。

  争创天津市“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是津南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度实践。一段时间以来,聚焦“双碳”战略目标,津南区以“两加四减”为工作主线,突出“先行”“示范”两个核心要义,形成了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津南区是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全市首批林业碳汇项目试点区。几年来,全区上下下足“绣花”功夫,丰富各生态节点的林相、地被,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其中,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已建成的2.7万亩成片林地成功纳入到碳汇项目中,预测年均二氧化碳当量约1.25万吨,预计在碳汇项目二十年有效期内可创收750余万元,迈出了“双碳”工作中的关键一步。

  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共生共赢,单靠绿化造林远远不够,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津南区打造了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绿色低碳品牌,让逐绿而行成为发展新风尚。

  “现代农业讲究水培或者是无土栽培,它区别于传统农业,是通过营养液循环使用,供养植物生长,从而达到节水节肥的效果。”佳沃葛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技术人员刘青说。

  “我们持续加大减污降碳工作力度,累计投入超50亿元,超低排放治理率先完成,吨钢碳排放达到国内领先;实施屋顶光伏、渔光互补等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建设,自发电比例达60%;投资1.2亿元新建两条铁路运输专线、封闭式站台和集装箱运输专线,成为天津市唯一具有多条铁路专用线直接进厂的钢铁企业。”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说。

  “我们对所有餐饮店铺高能耗的排油烟设备进行了变频改造。不同的用餐时段,可以实现不同的使用功率,自动达成节能的效果。”永旺梦乐城天津津南店管理部经理李鹏程说。

  津南区勇当“双碳”工作先行军,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碳汇措施做“加法”,紧盯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社会领域能耗做“减法”,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创建网络,推动“双碳”工作走向深入。

  在优化用能结构方面,严控煤炭消费总量,稳步推进燃煤锅炉改燃项目,完成9台燃煤锅炉改燃工程,推进剩余14台燃煤锅炉灌顶整合任务。推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国家试点建设,大力开发绿电项目,2022年上半年实现并网42.37MW。

  在节能建筑推广方面,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按照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最高标准“绿建三星”来设计,并采用了96项绿色低碳环保技术措施;新开工绿色建筑4项,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竣工绿色建筑8项,建筑面积50.87万平方米,绿色星级全部达到一星级及以上;装配式建筑竣工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

  在产业升级方面,成功搭建八里台工业区“1+5+6+N”模式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管理平台,接入能源设备1700余台,覆盖企业400多家;积极组织、推荐部分企业申报国家级绿色工程、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引导工业企业通过设备改造、技术更新等手段,探索转型之路……一场深刻的绿色变革正在津南大地强势展开。

  津南区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民参与、共推“双碳”的良好氛围,在争创天津市“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道路上加速奔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