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在现场】坚守十米车厢 我与新中国同庆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2-10-05 13:07:47

内容提要:“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国庆假期,津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广大市民享受假日的休闲时光之际,这个城市还有很多人在工作一线坚守。国庆节恰逢公交车驾驶员张国庆的生日,今年已经是他在十米车厢与新中国同庆生的第十五个年头。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国庆假期,津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广大市民享受假日的休闲时光之际,这个城市还有很多人在工作一线坚守。国庆节恰逢公交车驾驶员张国庆的生日,今年已经是他在十米车厢与新中国同庆生的第十五个年头。

  张国庆(右)耐心回答乘客的问询

  张国庆(右)假期坚守岗位服务百姓出行

  53岁的张国庆师傅是市公交集团第一客运有限公司万科车队812路的驾驶员。这几天,他坚守岗位,驾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由于出生在国庆节当天,身为老党员的奶奶给他取名“国庆”,“每到国庆节,都会想起第一年参加工作时,奶奶对我的叮嘱,他告诉我,取名‘国庆’的寓意就是希望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每年的今天,我都在岗位上践行着老人的心愿。”他告诉记者。

  发车前,张国庆细致检查车辆

  昨天中午,张国庆像平日一样早早到达812路天津职业大学公交站,做着发车前的例保检查,轮胎、仪表盘、刹车、灯光……在所有设备确保无恙后,又开始做车辆清洁和消毒工作。13点40分,张国庆准时驾驶车辆出站,812路途经28个站点,张国庆每天在这条熟悉的道路上迎来送往,默默为大家的出行服务着。“老人家慢点儿,不急”“大爷,您受累用手机扫一下码”……这条路线途经小区多,老年乘客不少,张师傅耐心的引导他们扫码测温,做好解答和服务。一路上,有不少乘客询问公交线路及换乘方式,对这些张国庆早已烂熟于心,“脑海里必须有公交路线图,人家问才能答得上来。”正是这种认真和细心,让他在15年的运营中始终保持着无投诉、无客伤、无事故的良好纪录。与张师傅对班的同事上有年迈的老母亲,下有年幼的小孙子,为了让同事有更多时间照顾家里,多年来张国庆主动承担起晚班运营工作。不仅如此,他每天都会在工服口袋里放上两个口罩,由于他是晚班司机,偶尔会碰上着急赶车而忘记戴口罩的乘客。遇到这种情况,张师傅就会主动递给他们一个他自备的口罩,这样乘客就不会因为错过末班车而耽误回家。跑完第一圈回到站里,已经将近下午四点,张国庆将车停好,开始巡查车厢是否有乘客遗留物品,这是他每跑一圈后必行的工作。

  每跑完一圈,张国庆都要对车辆进行认真消杀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张国庆每天行驶在津城的道路上,城市每一点发展变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去年812路从原来的老旧车型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辆,不仅大大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乘客的乘车体验也更为舒适。”趁着还有一点休息时间,张国庆提着一桶水,开始擦起了自己的“老伙计”。他说:“其实能在国庆节这一天过生日真的很幸运,每年十一,亲戚朋友,同事都给我发来微信,祝我生日快乐,我很开心。我会开好每一班车,把乘客安安全全的送到目的地。”与国同庆的日子里,张国庆选择坚守在十米车厢,表达着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和对自己职业的热爱。(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