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坚持制造业强区 努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 编辑:张璟 2022-10-05 13:18:38

内容提要:十年来,西青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以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和西青开发区为主阵地,努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奋力开创现代化活力新城建设新局面。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主持人:

十年来,西青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以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和西青开发区为主阵地,努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奋力开创现代化活力新城建设新局面。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日前,在天津南站核心枢纽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阶段性汇报会上,天津南站及周边区域的未来轮廓初见端倪。未来,随着津雄、津沧两条城际铁路引入,天津南站年客流量将增至1100多万,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交通规划的重要一环。

依托交通优势,南站科技商务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兴产业总部基地、研发中心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本在西青区租赁厂房的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选择落子南站科技商务区,目前经纬恒润中国研发总部项目处于建设收尾阶段,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经纬恒润中国研发总部项目经理郑爱军说:

(录音:这块负责公司的汽车、航空航天?、车联网、轨道交通等领域的电子产品的研发、测试及销售,未来预计在西青研发人员规模达到五千人左右,年营业收入一百亿元人民币。可以缓解北京总部在办公、实验等方面资源压力)

以经纬恒润等龙头企业带动,西青区吸引了一批智能网联企业入驻。

如今的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明年,杉杉奥特莱斯、鹏瑞利国际健康商旅城将陆续投入运营,站、产、城一体化发展的京津冀城市群“微中心”正在悄然崛起。西青区区域和产业协同办公室主任苗洪生表示:

(录音:我们将以天津南站为核心,重点打造现代商务中心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引领区,同时大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项目,加快推进呷脯呷脯、经纬恒润、杉杉奥莱、鹏瑞利等大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尽快实现投产达效,以项目加速招引、落地、建设实现发展能级和区域竞争力的快速跃升。)

一端是以总部经济为引领的南站科技商务区,另一端是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西青开发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集聚了151家集成电路企业,形成了从芯片设计、生产、封装、测试一体化的、经济规模达到百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9月24号,中芯国际天津西青12英寸芯片项目在西青开发区开工建设,计划投资75亿美元,规划建设月产能为10万片的12英寸晶圆生产线,可提供0.18微米-28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西青区经开集团副总经理李光哲说:

(录音:围绕着中芯国际,我们进一步会去对上下游的企业招商引资,实现延链、强链、固链,形成西青集成电路产业装备和材料的一个整体的高端的园区的形成。另一方面,依托天津市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联盟,利用好我们西青大学科技园的资源优势,围绕着企业的用人需求,共建人才培养模式。)

截至目前,西青开发区累计引进企业 4926 家,其中世界 500 强 48 家,吸引资金超过 320 亿美元,外资突破 146 亿美元。西青区副区长庞铁强说:

(录音:构建了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档生活用品五大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驱动发展的五加二现代产业体系。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西青开发区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 346 亿元,同比增长8.7%。)

下一步,西青区将突出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打造车联网先导区一期、大数据中心、京东智能制造园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平台;集中攻坚集成电路、车联网、生物医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五条重点产业链;推进重大集成电路、经纬恒润中国研发总部等一批牵动性、引领性项目落地,努力打造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聚集发展的新优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