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医生”供暖季开忙:这个岗位需要我们守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吕盛楠 编辑:张璟 2022-10-05 13:54:12

内容提要: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在2米深的地下,时常还会受到老鼠、蚊虫的侵扰……今年59岁的康克明是吉林长春一家热力公司的管道维修师傅,他要在退休前将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徒弟,保证新入职的他们能够按时完成任务。

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在2米深的地下,时常还会受到老鼠、蚊虫的侵扰……今年59岁的康克明是吉林长春一家热力公司的管道维修师傅,他要在退休前将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徒弟,保证新入职的他们能够按时完成任务。

10月的东北气温下降,是供暖管道维修工作的高峰期。康克明和他的“95后”徒弟韩少帅要赶在中旬前将二人负责的20万平方米老旧社区的供暖管道维护好。

“维修老旧社区的供暖管道不容易,操作环境也相对恶劣,要有耐心,更要细心。”康克明在工作前都会和徒弟“唠叨”一番,“在地沟遇见老鼠、蚊虫是常事。”

所谓地沟,就是供暖管道所在的地下区域,入口狭窄不说,地下环境还十分阴暗潮湿。康克明说,他负责的范围都是老旧社区,最窄的地沟入口直径仅有30厘米左右,成年男性进出十分困难。“但这些都难不倒我们,20多年前的工作环境比这还艰难。”

2001年参加工作的康克明做的是为市民“雪中送炭”的工作,从烧煤炭到热电联网,城市里的供暖技术在不断进步。“20年前,我们需要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人工巡检,检查供暖管线是否发生泄漏。现在不需要了,在电脑终端就能够看见管线的情况。”康克明说,虽然智能代替人工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但管道检修、维护的岗位始终需要有人来坚守。

不怕地沟的黑暗阴冷、遇到棘手的问题虚心求教……康克明很满意,韩少帅等“95后”们正在成为维修一线的“主力军”,承担了大部分的基础维修工作。

“管道老化后容易出现滴水、跑漏等情况,咱们在供暖前一定要检查好,平时还要做好维护和保养。”康克明在叮嘱韩少帅需要注意的事项,努力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教给眼前这个年轻人。

解决了维修问题后,韩少帅先从幽暗的地沟中爬出来,再将康克明拉回地面,并将二人身上的灰尘拍干净。康克明感受到了从年轻人手中传递过来的力量,“再过不久,我就可以放心退休了。”(记者 吕盛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