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加速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10-06 12:36:46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津南区依托绿色生态屏障、海河教育园区、国家会展中心等众多的优势资源,着力做优做强“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四个支撑,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津南区依托绿色生态屏障、海河教育园区、国家会展中心等众多的优势资源,着力做优做强“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四个支撑,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现场音(鸟叫声)进行养护,对景观有个提升,把草坪啊什么的进行了翻新……压混】

金秋时节的津南区绿屏·辛庄湾内绿意葱茏、花开湖畔、鸥歌鸟鸣。三十多名园林工人正在忙碌着为植被提苗舒根、浇水覆土、修枝整形。绿屏·辛庄湾生态建设管理负责人杨升溥说:

【录音:因为这块的土质偏盐碱性,我们也是通过这几年也是一点点的把树木从小苗养到了成片成林了。对原有的地被进行了完善,搭配了一些野花组合,波斯菊什么的,而且每种地被的品种也都不一样,从颜色到层次上,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感。】

自2018年起,本市启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津南区拿出85%以上的土地面积建设绿屏。遵循“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宜果则果”原则,积极推进“三分种、七分养”等精细化养护措施。

四年间,津南区已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栽植乔灌木312万多株,地被和水生植物70多万平方米,蓝绿空间占比超过65%。绿屏·咸水沽湾、绿屏·辛庄湾、绿屏·双桥河湾等相继建成,津南区铺筑“大绿工程”初见成效。国庆假期,市民群众纷纷走入绿屏,欣赏这一脉秋日美景。

【录音:(1)四个季节有四个季节的特点,春天看花,夏天看那一池子荷花,秋天看落叶,冬天看雪景,景色都不一样,都会拍照留念的,拍出来的片有非常漂亮。(2)近几年造林的增加,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早早晚晚的时候带着孩子会来到咱的绿屏,温度、湿度包括空气的含氧量都非常高。】

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使津南区的发展空间被压减,但也倒逼津南区舍弃过去“铺摊子”“烙大饼”式的粗放型发展路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持续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津南区曾有工业园区44个,截至目前,撤销20,在全市率先完成“园区围城”三年治理任务。津南区区长杨灏说:

【录音:以绿屏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我们的发展的空间。比如说优化了11个工业园区,引进了很多新的企业,对我们老的闲置的一些空间和载体进行腾笼换鸟。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更加明确以这种高科技产业作为我们产业定位。同时通过我们的一些龙头企业,像海尔、像华海清科、带动我们这种产业链的聚集发展。】

在工业产业转型的同时,津南区也在积极探索如何依托教育资源,激发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海河教育园区启动法定机构改革,肩负起了本市创新发展聚集区、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示范窗口、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核心区的使命。

正在研究具有全球引领力的“高功率、大容量、耐低温、超安全”离子电池的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亚楠“手握”多项国际专利。得益于海教园对产教融合项目的支持,两个月前,他牵头的“中碳国际”公司正式成立,迈出“大学城”向“产业城”的关键一步。陈亚楠说:

【录音:高校的科研更偏向基础研究,往往缺乏市场信号的敏感性,转化的平台也不充分,海教园使得我们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可以更清晰更便捷的就是按图操作,他也搭建了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具有海教园特色的市场化、立体化的政策框架。公司的创办过程中海教园也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政策,比如说招聘的人才补贴、税收的补贴、还有一些场地的支持。】

机构改革以来,海教园建立起“揭榜挂帅”机制,发布机会清单,挖掘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培育创新发展动力之“源”。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詹珽说:

【录音:这一年多来,我们引入了超过350家的企业,其中7成以上是科技型或者产教融合型企业,第二阶段我们可能就要以“育”为主了,创立了10个产业创新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津南区将加速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津南区委书记王宝雨说:

【录音: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中,找准津南定位,打好、用好绿色生态屏障、海河教育园区、国家会展中心三张“好牌”,不断提高绿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水平,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以实干、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