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天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完善服务让生产生活不暂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10-06 12:44:36

内容提要:“十一”假期是出游赏景、亲友团聚的好时节,今年,天津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携手,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天津北方网讯:“十一”假期是出游赏景、亲友团聚的好时节,今年,天津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携手,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和平区:各大商场严格执行“四码联查”

假日里,和平区金街客流增加,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平区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商家定人定岗,执行好“四码联查”、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该区相关部门还通过暗访督导检查入店扫码、测温、人员佩戴口罩、店内通风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在各大商场门口,记者看到各商家都在醒目的位置张贴了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对消费者进行了“温馨提示”,告知消费者商场已消毒,承诺全体服务人员已经检测体温正常,本商场最多可同时容纳多少人等信息,并提示消费者间隔1米以上距离。

和平区餐饮场所聚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平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相关经营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三专”、“五不准”等工作要求,严防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

另外,和平公安也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加强对民园广场、滨江道、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巡逻防控,加大防控卡点检查力度,努力为群众当好基层防疫“守门人”,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

滨海新区:“移动超市”进社区

假期前三天,津城阴雨不断,气温骤降,但是滨海新区保供的“移动超市”每天准时来到社区,为居民们带来质优价廉的瓜果鲜蔬、肉蛋菜奶,让很多静止在家的居民心中感到了温暖。

“家里的菜就快吃完了,今天社区蔬菜保供车来小区了,品种多样且十分新鲜,社区服务暖人心。”塘沽街道紫云雅苑小区李阿姨买完菜高兴地说。

疫情发生以来,紫云雅苑小区处于管控状态,为了保障居民生活正常平稳,每天上午10点到12点或者下午2点到4点,都会有专门保供物资到小区售卖,居民可以根据自家需求分时有序前来采购。

锦庐园小区没有商超,小区实行静态管理后,很多人担心买菜购物的问题。了解到社区情况后,生态城社会事业发展局、商务局携手辖区大润发、特易购、华润万家等多家辖区超市将“移动超市”搬到了社区,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可以放心购物,而且他们对居家隔离等不方便下楼购物的居民采取电话、微信群内点单的方式,免费为他们送货上门。

生态城华润万家超市董利表示:“政府为企业提供销售和服务的渠道,也方便了居民采买物资。我们也将结合居民的需求,不断丰富供应品种,把最质优价廉的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

另外,占全市GDP近四成的滨海新区,担负着天津经济发展的重任,为了稳住工业经济运行,滨海新区实时梳理企业受疫情影响问题,分类解决、精准解决,充分指导支持工业企业封闭管理生产;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抗原检测,提升“早发现”能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已为重点企业办理人证、车证,切实解决职工返岗和物料运输难题,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新区政务服务办收到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的紧急申请,公司需要办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天津至潍坊(天津段)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减少人员流动,区政务服务办第一时间组建服务团队,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通过微信、电话与申请人进行沟通,指导企业通过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办理相关手续,为工程规划许可证进件提供延时服务,保证了进件质量和效率。当天晚9点,圆满完成该重大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进件工作,切实保障了项目工程进度。

河西区:党建引领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河西区深化党建引领,落实科学管控、环境清整、关心关爱、资源保障等措施,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马场街四化里社区被研判为中高风险区以来,社区书记董玉玲带领社区全体社工,通过电话联络、入户走访等形式逐门逐户了解各户居民的具体情况,做好重点居民的隔离工作,准确掌握重点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等有关信息,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

为能快速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工作人员顾不上吃饭、喝水,直到全部采样结束,才吃上几口已经凉透的午饭。一位居民在微信里说:“你们这些居委会的同志们一直连轴转,一天合不上眼,一日两餐,真是看着心疼啊!”

为了保障居民用药需求,河西区重点防控区域的街道社区均成立了服务队,有用药需求的居民通过社区网格员前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辖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代取药,对于有线上复诊购药需求的居民还可以登录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抗疫专区”在线复诊购药,药品送至小区指定地点,统一由社区网格员或者志愿者送到居民家中。

今年72岁的桃园街居民彭大爷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但他所住社区属于中风险地区,家人担心就医困难。居委会了解到情况后将彭大爷的情况报备到了河西医院,定点接送彭大爷到医院就医。彭大爷的家属说:“本想着疫情期间就诊挺麻烦的,没想到在居委会的协调下那么顺利。”

据了解,除了保障百姓用药需求外,河西区还安排了专门的医疗服务团队,建立线上医疗服务群,及时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就医服务,对于中高风险区和隔离点的急危重症患者、血透患者、肿瘤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以及居民常规诊疗服务,全程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就医通道顺畅安全。(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