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85后”继承“非遗”技艺 让小小酱菜占领大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10-06 12:48:22

内容提要:日前,岳川食品加工厂被天津市妇联认定为2022年“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津云新闻记者专访了天津市岳川食品加工厂经理、宁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岳川腌制酱制品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霍宝月。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岳川食品加工厂被天津市妇联认定为2022年“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津云新闻记者专访了天津市岳川食品加工厂经理、宁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岳川腌制酱制品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霍宝月。

天津市岳川食品加工厂坐落在宁河区岳龙镇,这里一直以来就是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发达的水系、富饶的土壤孕育出的蔬菜格外鲜美,尤其适合种植辣椒。100多年前霍宝月的太爷爷就在这里开始腌制酱菜,到霍宝月已经是第四代了。从小就看父辈做酱菜,霍宝月也没想着以后要干这个,大学毕业后她也从事过别的工作,后来,霍宝月觉得农业农村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就回家继承了老手艺。

作为一名“85后”,霍宝月对岳川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想法,这难免会和老一辈的人有思想分歧,但是年轻人就是要敢想敢干,为此,霍宝月成立了天津市岳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从红油豆瓣酱、泡辣椒、泡椒酱、豆豉、蒜蓉辣酱等传统产品,逐渐开发出低钠健康、方便即食的鲜椒酱等新产品,还将销售重点从行业内用户向年轻个人用户过渡。

“开网店、线上销售这些,刚开始也是什么都不懂,就通过展销会,跟同行交流,天天在外面跑,有时一个月在家待不上三四天。”霍宝月说。

虽然很辛苦,但是霍宝月的心里充满了希望,她坚信一定能突破“瓶颈”。于是,她带领企业技术人员研发了一种红油提取技术,使红油豆瓣酱炒菜更上色,并申请了专利。今年,她还注册了新公司,新建2000平米的阳光晾晒房。

“现在,我们基地占地13400多平方米,有上百种规格的产品,‘拳头产品’红油豆瓣酱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泡椒酱产品在天津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目前企业年产量在1.5万吨以上,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霍宝月说。

随着基地生产规模的扩大,“岳川”的用工人数也从最初建厂的三四十人发展到现在八十余人,带动女职工就业45人,实现了农村妇女就近工作。霍宝月介绍说,企业以“生产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商超”的运作模式,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入社种植辣椒等农作物,给予选种、技术指导培训、销售收购等帮助支持,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种植,目前已达到种植面积5000余亩,直接带动农户600余户,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对于困难妇女群众,给她们免费提供示范品种、化肥和农药,组织植保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田间管理、疫病防治等培训,让妇女农户在种植实践中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

除了帮助困难的妇女群众外,“岳川”还在扶贫助困助学、爱老护幼助残、宣传党的政策等方面展现了企业担当,对接帮扶了30名残疾人,让他们参与到合作社生产种植中,在基地为其提供适宜的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岳川”还积极通过区红十字会、镇政府捐款捐物合计10余元,霍宝月带领志愿服务队义务在村检查点值守,协助党委政府完成辖区内数次的核酸大筛等任务。

“我觉得一个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这次被市妇联认定为‘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我将持续发挥农业领头雁作用,引领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发挥独特产业优势,吸纳妇女群众家门口就业,推广岳川辣椒种植技能,提高妇女群众致富本领。接下来,加强妇女群众实用性技能培训,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成立助学助农基金,以更多有力有效举措带动妇女群众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做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建设者、示范者、引领者。”霍宝月说。(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