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殷向杰:打造“四个之区” 喜迎党的二十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10-06 13:38:00

内容提要:“宝坻地处京津两市合作的前沿阵地、京唐秦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宝坻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进一步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强化大担当,从载体、环境、机制、开放等多个维度入手,致力打造高水平的‘枢纽之区’,在服务和参与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更好地展现宝坻作为、作出宝坻贡献”。党的二十大代表、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说。

天津北方网讯:“宝坻地处京津两市合作的前沿阵地、京唐秦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宝坻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进一步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强化大担当,从载体、环境、机制、开放等多个维度入手,致力打造高水平的‘枢纽之区’,在服务和参与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更好地展现宝坻作为、作出宝坻贡献”。党的二十大代表、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说。

建好交通枢纽。围绕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发挥区高铁枢纽站前区工作专班和筹备组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大服务和保障力度,确保京唐、京滨两条高铁近期开通运营。推动宝坻枢纽站、宝坻南站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点区域无缝对接,打造集高铁、公交、长途客车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加快乐雅文商旅4.0广场、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高起点推动高铁经济发展。

建好承接枢纽。宝坻区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全面提升宝坻对高端产业项目和人才的承载力。硬件方面,以建设5G智慧园区、加快布局新基建等为重点,完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铁枢纽站站前区、经济开发区等载体配套。软件方面,大抓营商环境,健全从项目落地到投产的全链条服务,深化“拿地即开工”、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点等事项改革,用好领导包联、现场办公等服务机制,进一步跑出“宝坻速度”、提升“宝坻温度”。

建好开放枢纽。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立区,围绕发展壮大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精心绘制产业“图谱”。探索疫情形势下的有效招商方式,立足京津冀,兼顾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推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方合作”的招商模式,用好“小分队突击+大兵团作战”的招商策略,从线上线下两端发力,开展补链强链延链招商,加快建设区域开放高地。

殷向杰表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天津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向全市发出了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动员令。实现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宝坻区责无旁贷、使命光荣。要以助推天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为切入点,以我区入选和推动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依托,致力打造高水平的‘科创之区”。”

宝坻区要重点实施“四项工程”:实施奠基工程。围绕提升“科创之区”的基础支撑,瞄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方向,坚持完善配套、优化服务、引资引智并举并重,着力建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铁枢纽站站前区、宝坻经济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个科创载体”,涵养水草丰美的科技创新环境。

实施壮企工程。开展“引苗、育苗、护苗”专项行动,完善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引入中国科协科技创新智库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企业上云用云,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实施强链工程。制定科创产业链发展规划,以光环新网大数据、南轩电子等项目建设为引领,做强做优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信创、医药与医疗机械、智慧农业五条产业链。

实施聚才工程。落实“科创中国”建设合伙人计划,扶持发展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加快推进“通宝唐”人才一体化发展,创新推出“人才卡”等系列政策措施,为“科创之区”建设引才聚才育才。

殷向杰说:“宝坻区的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比较鲜明,新城和镇村的格局分布清晰、发展空间广阔。我们要按照‘全域统筹、多规合一’思路和‘城镇内涵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要求,合理布局全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致力打造高水平的‘生态之区’‘幸福之区’。”

在新城建设上,要围绕提升形象品质,以集约、智能、绿色、低碳为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加快推动基础建设有机更新、市政设施提档升级,科学规划城镇水带、绿道、健康步道,见缝布景打造景观小品、口袋公园、健身游园,构建水环绿环、林网绿带、水绿交织的生态组团。加大“数字宝坻”建设力度,强化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让城市更聪明、更规范、更顺畅。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推进天津市能源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创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力守护“北国江南”底色。

在镇村发展上,聚力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认真落实“二十字”总要求,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突出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做优做强水稻、“三辣”等特色种养业,推广“农业+”模式,促进农业由传统种养向科技引领种养转变、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由一产独秀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强化村庄规划执行力,实施“三美四乡”工程,突出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动共同富裕,以广大群众满意的扎实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