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黄熙:天津温度让他们融入这座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强 编辑:付勇钧 2022-10-06 22:11:00

内容提要: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第三个季赛的入围作品中,网友黄熙发布的短视频《筑梦北辰》,让大家更进一步感受到骑手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同时他们需要关怀、需要理解,天津温度让他们更快地融入这个城市。

天津北方网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规模庞大,是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为大家送去所需的日常用品等,他们就是——外卖骑手。他们用热爱守护着城市中每一个需要他们的人,天津也用自己的温度去牵挂这他们。“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第三个季赛的入围作品中,网友黄熙发布的短视频《筑梦北辰》,让大家更进一步感受到骑手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同时他们需要关怀、需要理解,天津温度让他们更快地融入这个城市。

视频中的主人公张亮来自吉林省。提到对天津的第一印象,他的感觉不是繁华,而是亲切。张亮在幼年时,曾跟随家人到天津投亲,但是在刚到达天津地界时,已经身无分文。经过天津市民的帮助,他成功地找到了要投奔的亲属。后来,离开天津后,一直也想着再回到天津这座温暖的城市。

 
 

 

“我和张亮是朋友的关系,当时想拍摄一个反映天津温度的视频,把这个事情给他说了以后,于是就有了这段视频。”黄熙说,视频中张亮的故事都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外卖骑手的辛苦和孤独到现在融入城市,感受到天津温度。

和视频中的故事一样,有一次在配单的时候,顾客着急出门,当张亮赶到顾客的家里时,对方家里已经没人接收订单。因为订单没有完成,失落的他从小区出来后,发现小区前有一个大妈倒在地上。没有丝毫犹豫,张亮就冲上前去帮忙。事后,他的这个事迹在小区里传开,之前的顾客专门给他打来电话并为他点赞,把未完成的订单,点击了“已接收”。这件事让他的心温暖了很久。

 外卖员工作性质特殊,常常工作24小时“三班倒”,休息时就在路边坐会儿,冬天只能找个避风的角落蹲着。看到这样的情况,北辰区选取各外卖站点和36个党群服务中心、银行企业、沿街商铺,投入100余万元建设“红色加油站”,统一设置标识,配置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让外卖员有了歇脚之处。

 
 

 

“一天当中,14点至17点是比较空闲的时间,以往这个时段,不论寒冬酷暑,我们都在路边等单,现在能在‘红色加油站’歇脚了,大伙儿在这里聊天、健身、看书,心里美极了。”张亮说,他感受到了天津的温度,他也想为这个城市做更多的事情。

“以前总觉得自己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没人尊重、关心我们,现在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多照顾,我不好好干,谁都对不起。”张亮独自抚养智力有缺陷的妹妹,他外出送单时,妹妹差点走失;还有几位外卖员因家中缺少人手,不得不带着孩子一起送单。针对这些情况,北辰区委组织部协调区教委、残联、人力社保等部门,指派志愿者轮流帮忙照看,还为外卖员量身打造社保、零就业家庭帮扶等政策,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现在北辰区探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形成“外卖员服务城市、城市温暖外卖员”的良性循环。通过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将外卖员参与社会治理情况形成量化积分,实行动态管理。表现优秀的外卖员不仅可以获得物质奖励,还可被推荐参评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等,让外卖骑手感受到天津的温度,真正融入进这座温暖的城市中。(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