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 岳珊 编辑:王舒瑶 2022-10-07 09:01:01

内容提要:“邵主任,我不会做别的,烙上几张大饼送给您,要不是您,我这个家就要散了!”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张大娘怀里揣着几张热腾腾的大饼来到河西区友谊路街社区婚姻家庭调解室,激动地对河西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邵刚说。

  天津北方网讯:“邵主任,我不会做别的,烙上几张大饼送给您,要不是您,我这个家就要散了!”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张大娘怀里揣着几张热腾腾的大饼来到河西区友谊路街社区婚姻家庭调解室,激动地对河西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邵刚说。

  邵刚回忆,2021年冬天,张大娘迎着刺骨的寒风、踩着积雪一瘸一拐地来到社区婚姻家庭调解室,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着她的八个子女因房屋财产继承闹得不可开交的烦心事。80多岁的她独自一人居住,老伴儿张大爷2020年过世留下一套公产房,房本上的承租人是张大爷。老两口是再婚,伉俪情深携手走过50载,婚前张大娘育有三个子女、张大爷育有五个子女,几十年里夫妻二人早把孩子们抚育成人,各自组成家庭。近两年张大娘的身体每况愈下,而八个子女却无暇顾及,心思都放在了这套房产上,甚至为了房产归属大打出手。张大娘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把房产问题解决好,如果因为一套房子让八个子女形同陌路,自己死了也不安心。

  婚姻家庭调解的优势在于结合情、理、法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在充分尊重法律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事人的感情。调解员与社区民警一起邀请九位当事人来到调解室进行耐心严肃的调解。最终八位子女达成一致意见,由张大娘的三位子女出资48万元交给张大爷的五位子女,张大娘享有房屋承租权、置换权等权利,同时承担交纳房租等义务。张大爷的五位子女中,四位每人获得9万元补偿款,一位困难子女获得12万元补偿款。意见达成一致,调解室的氛围也逐渐变得和谐。

  “协议书签订完毕不是调解的终点,一竿子插到底协助当事人顺利履行调解协议才是矛盾的真正解决。为解决当事人相互不信任,补偿款支付方式难以达成一致等问题,我先后两次到公证处咨询、沟通款项提存流程,最终由张大娘的三个子女将48万元补偿款交由公证处提存,当事人互相配合办理承租人变更手续后由公证处发放补偿款。”邵刚告诉记者。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是一门艺术,把法、理、情巧妙地融为一体,矛盾纠纷化解得越早效果越好。河西区妇联干部刘宏说:“本案中调解员先依照法律法规使当事人明白了依法继承的份额,再动之以情照顾了弱势人员的利益,使一场家庭矛盾在法律的基础上化解为相互关爱、相互照顾的柔性协商,彰显了人民调解的作用。调解员与公安干警联合开展调解,体现严肃性的同时提高了实效,将矛盾纠纷消弭于无形。”

  为增强妇女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市实施天津市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三年培养计划,进一步增强妇联维权干部和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本市着力破解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难点,加强重点人群关爱帮扶和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在全国考评中连续14年获得满分。(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